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砧板清洗有撇步!沒注意恐食物中毒 「這兩方式」超NG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8 0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8 09:58
砧板是每個廚房的必備用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砧板是每個廚房的必備用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砧板是家中廚房的必備用品,功能單純,但如果使用與清潔不當導致細菌孳生,可能會成為食品中毒的原因。國立海洋大學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莊培梃提醒,一般來說家裡最好要準備兩塊砧板,一個專門切生肉等生食,另一個專門切熟食,才不會交叉污染,除此之外,砧板使用後也必須立刻清洗,但要注意,千萬不能用鋼刷刷洗,也不能用滾燙熱水沖洗。


 
蔬菜和生食的砧板建議分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要備有兩塊砧板分別專切生肉生時以及熟食外,砧板清洗也是一門大學問。莊培梃指出,砧板使用後須立刻清洗,避免食材殘渣停留在砧板表面使微生物孳長。清洗時以洗碗精、沙拉脫等食品用洗潔劑搭配細纖維菜瓜布刷洗,避免使用鋼刷以防刮痕損傷,也不可直接用滾燙熱水沖洗,否則食物殘渣中的蛋白質遇熱凝固反而不容易洗淨。

洗乾淨後,砧板要通風處晾乾、保持乾燥以免發霉,如果想要消毒,可以用75%酒精或200.ppm的漂白水,以市售5%漂白水為例,可將40mL漂白水加入10公升清水調配消毒,同時一定要避免消毒液殘留而污染食材。


砧板清洗時以洗碗精、沙拉脫等食品用洗潔劑搭配細纖維菜瓜布刷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砧板怎麼挑選,除了民眾可以依據廚房流理臺面大小,挑選大小合適的砧板,材質不同也有不同特性。像是「木頭砧板」材質較厚重,適合剁切生肉。木頭砧板較不容易造成刀具損傷,但容易吸水、發霉,需注意絕對不可長時間泡水,以免吸水後形成讓細菌孳長的環境;「塑膠砧板」, 雖然較為輕薄、平價,有不同顏色可供選擇,但較容易留下刀痕,若損傷嚴重即須更換,不可繼續使用。

莊培梃提醒,高溫、高油食物都不可直接放上塑膠砧板切,以免超過耐熱溫度;「玻璃砧板」則是雖然不容易附著氣味、較耐高溫,但容易使刀具變鈍,且使用時易滑動,需特別小心;另外還有「不鏽鋼砧板」,是近年來常見的新材質,表面光滑、不容易留刀痕,方便清洗與保養,但容易造成刀具磨損,使用時易滑動,需特別留意安全操作的問題。

 

莊培梃指出,如果砧板已經有明顯刀痕、變色、發霉時,就一定要即刻更換新砧板,以免病原性微生物存在、附著於食物上,造成食品中毒。若常用但無明顯外觀變化,也建議使用2-3年就需更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砧板#清洗#挑選#食物中毒#生食#切菜#切肉#砧板怎麼挑#怎麼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83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