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大缺工僑生補上! 台達電、友達等掀搶人戰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23:34

台灣的缺工壓力該如何補足?現在有許多企業挖角僑生人才,像是僑委會首度在今年舉辦僑生就業博覽會,一共有52家企業參展,其中有4成是台灣上市櫃公司,而不少科技大廠也與校園聯繫,希望在學生畢業後能留在台灣企業工作。

圖/TVBS

 
台北教育大學學生黎越貞vs.馮氏香:「規定是要放中間嘛。」

同學一起討論論文內容相互交流,她們是台北教育大學,碩士二年級的應屆畢業生,從越南來台讀書,也剛好遇見了更好的就業機會。

台北教育大學學生馮氏香:「大學的時候有去讀工科相關的一些的科系,我也是想要往這方面來發展學習,我目前是在生產管理的部分去做管理,公司的規模也是不錯是上櫃公司。」

 
台北教育大學學生黎越貞:「大概在碩一升碩二的時候,因為我們剛好那個時候要去實習,所以有一位老師就推薦我這份工作。」

就學階段早早就被台灣科技公司相中,從竹科當實習生作為起點,也獲得敲門磚。

台北教育大學學生馮氏香:「我是覺得台灣整個發展趨勢是不錯,再來是一些對我們外國人來說的,一些福利或是薪資,我看到的是目前台灣的(薪資),比越南高了一半。」

不只將人才成功留在台灣,緩解缺工帶來的壓力,有的企業缺乏的,則是東南亞地區公司的管理職。

圖/TVBS

台北教育大學學生黎越貞:「我的工作就是品管這個部分,其實是因為我很喜歡台灣企業的,一些工作環境,或者是管理上的一些管理制度,但是我也很想要,可以跟家人一起團聚的時間,所以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是,非常理想的工作。」

除了挾帶華語英語母語的優勢,就學期間也充分了解台灣企業文化,更能作為台商海外設廠的橋樑,讓僑生成為台灣當紅的人才炸子雞,僑委會在今年也首度主辦,僑生就業博覽會,吸引52間公司參展搶人才,包含台達電友達光電,以及台灣艾司摩爾科技等,超過4成是國內上市櫃企業,而當天一共有1500人參加,5天內就寄出2088份的履歷表。

記者謝丹慈:「2014年僑生畢業人數,取得聘僱許可的比例是29%,來到了2017年數字就已經衝高到了50%,2020年數字更驚來到74%,2021年則已經衝高到了93%,去年2022年的時候,這數字更驚人了正式突破了101%,因此不光是應屆(畢業)的僑生,包含過往畢業的僑生也在台灣就業。」
 

北教大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林詠能:「我們的學程的學生,事實上留在台灣的比例非常高,以我們第一屆第二屆為例,大概幾乎都留在了台灣,我們台灣的企業就是說,對南向有非常大的需求,尤其是在發展期的企業,大概有86%以上是以東南亞市場為主,所以他們對於能夠講華語,同時又了解台灣的企業文化的,這樣子的人力事實上相對於有很大的需求。」

學校也作為企業橋梁,其中不乏科技大廠找上門,就連服務業也努力挖掘人才,僑委會也從三大方向為僑生鋪路。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我們開辦了大概這八年叫做產攜專班,三年在技術型高中技職型高中,之後再讀四年的科技大學,從去年開始已經正式的產生了第一批,已經上線真的能夠進到我們就業市場的學生,今年進入第九年,第三種是我們過去叫海青班,我們現在也已經把它轉型成企業合作四年學士班。」

而僑生留台就業主要是透過評點制,但為了讓更多僑生有機會留台就業,目前行政院正在研擬新法。

圖/TVBS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目前我們的目標就是希望說,到2030年我們能夠培育出來的僑生,留用在台灣的人次要高達5萬多6萬人。」

台灣的僑生政策實施超過70年,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16萬僑生來台升學,現在也努力讓台灣這塊沃土,培育出的人才繼續在台灣一展長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工#僑生#留才#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919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