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舞劇經典「七夕雨」為跨界留歷史 6月中旬復刻重現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8:30
2023民族舞劇經典「七夕雨」。(圖/中央社)
2023民族舞劇經典「七夕雨」。(圖/中央社)

將近40年前結合國樂與古典舞的舞劇「七夕雨」,開啟大型跨界舞劇的先河;40年後由台北市立國樂團與台藝大合作重現當年經典,6月中旬將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

「七夕雨-再舊舊雨‧經典大作」今天在台北中山堂光復廳舉行宣告記者會,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陳鄭港致詞時表示,「七夕雨」在1984年舉行首演,開啟台灣民族舞劇及大型製作的先河,台灣於1987年才解嚴,在此之前要動員這麼多藝術家跨界合作,相當不容易。

 

陳鄭港表示,從當年劇照可看出舞者的神情及韻味,如今已難再看到,但不同世代有不同的審美,相信在新的技術、音樂、舞蹈、劇場、多媒體領域菁英合作下,「七夕雨」能夠經典再現。

「七夕雨」1984年於「台北市藝術季」舉行首演,由鄭思森作曲、許惠美編舞,陳澄雄指揮台北市立國樂團於台北市立社教館演出,全劇含仙女之舞、牛郎織女的故事、喜鵲舞、尾聲,以獨特的舞劇形式呈現民間耳熟能詳的故事。

由於鄭思森與許惠美相繼於1986、1993年辭世,1995年由文建會策畫「台北國際舞蹈季─許惠美紀念舞展」,曾由許惠美的妹妹、舞蹈家許梨美重現,這次她再度參與「七夕雨」製作及排練,心情百感交集。
 

許梨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1984年她人在國外、剛生完小孩,姊姊卻要她一定回來台灣欣賞演出,「不看會後悔」;姊姊過世後兩年,許梨美肩負「重現」的重任,但當時可能年紀輕,沒有太多感觸,「這次再度排練,只要音樂一下,過去數十年來的感動都回來了,我的眼淚就停不下來」。

許梨美說,「七夕雨」是一個奇蹟,由兩位藝術大師共同合作,當時的演出者也都是一時之選,「台灣這麼多年沒看到這種傳統跟古典的演出,值得大家一起來欣賞」。

第一代舞者、台藝大表演藝術學院院長曾照薰曾經兩度演出「七夕雨」,1984年首演時她擔任七仙女當中一位,1995年則演出織女一角。曾照薰致詞時表示,為了這次「七夕雨」的演出,許多第一、二代的舞者都自願回來指導新生代舞者,對自己當年所跳的位置記憶猶新,指導得特別賣力。

曾照薰說,藝術是不斷往前進,這次經典重現的最大意義,就是讓新一代的舞者領會40年前的藝術家及舞者的努力與奮鬥,感受舞蹈的美感與藝術呈現。同樣一支舞,歷經時代的變遷,不同成員的合作與詮釋,一定會有不同,經典歷久不衰,且看新世代如何打造新的里程碑。

「七夕雨-再舊舊雨‧經典大作」6月16、17、18日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演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七夕雨#藝術#表演#舞劇#劇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931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