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出土! 2千年前陶器.玉器 花蓮建商與文化局攜手

記者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14:47
歷經四個多月搶救發掘「上美崙II考古遺址」,陸續出土的史前文化遺物,數量驚人。(圖/花蓮縣府文化局提供)
歷經四個多月搶救發掘「上美崙II考古遺址」,陸續出土的史前文化遺物,數量驚人。(圖/花蓮縣府文化局提供)

       花蓮市民德四街將興建一棟地下一層、地上七層的集合住宅,由於基地範圍在「上美崙II考古遺址」,去年建商攜手花蓮縣文化局,委託考古博物館歷經四個多月全面搶救發掘,今年三月底宣告結束。累積出土大量史前遺物,年代追溯至距今二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有不少保存完整、作工精美的陶器、玉器,豐富花蓮史前文化資產。
       考古博物館長溫孟威表示,由於「上美崙II考古遺址」未經列冊登錄,建商申請建照時並不知道該建地為重要的考古遺址。去年八月就在即將動工之際,文化局經民眾通報,即刻確認並展開協調保存工作,避免該遺址因施工而消失殆盡。所幸建商逐漸認識、尊重並理解史前遺址一經破壞就無以回復的嚴重性。
       溫孟威指出,最終由建商攜手文化局委託考古博物館考古工作隊,在去年十一月中旬展開全面性的搶救發掘工作,以減輕工程對遺址的影響與破壞,也降低建商開工後可能承受的損失。特別的是,所有工作經費皆由建商全額支付,爭取搶救時效並減輕政府財務,是公部門與民間公司合作的典範,值得肯定。考古工作隊長尹意智帶領20多位隊員,經過四個月的搶救過程中,陸續出土豐富且的史前文化遺物,數量相當驚人。

 
二千年前花蓮作為臺灣玉唯一產地,這次搶救出土的玉耳玦,是極為重要的史前遺物。(圖/花蓮縣考古博物館提供)

       尹意智表示,上美崙II考古遺址屬於新石器時期花岡山文化,距今約有二、三千年歷史,除了二千年前花蓮作為臺灣玉唯一產地,可見史前玉器大量出土,陶器外表的豐富的紋飾也讓人驚艷,這次出土的許多陶片表面可見豐富的捺點紋、刻畫紋和印紋,以豐富的幾何圖形組合成多彩多姿的紋樣;在二千年前的時代,上美崙出土陶器工匠算得上是獨樹一幟的美術家人群。
       由於上美崙II考古遺址定年結果正好在花岡山文化晚階段,在文化器物上與花岡山遺址出土遺物有高度連結,但也展現明顯的差異性;或許該遺址正好在新石器時代走向鐵器時代的十字路口,可說是見證二千年前時代變遷的標誌性遺址,本次考古發掘或可填補過去研究的空白,透過後續對於遺物的清整和探究,加深對該時代的瞭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縣文化局#考古博物館#上美崙II考古遺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398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