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中減碳!航空業朝ESG發展 機上備品改採廢棄塑膠製成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宥翔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7 10:22

隨著疫情解封,航空業迎來復甦腳步,而為了要達到綠色環保趨勢,國內的航空業者也紛紛採用環保內循環的概念,包含有不少的機上備品、毛毯,都是利用廢棄回收的塑膠製作而成,另外為了減少油耗,在長程航線也改變航道縮短路程,現在全球各國都在尋找永續環保的生質燃油,台灣航空業者只能利用外站轉乘時添加,業界也呼籲政府能夠加快腳步投入開發生產。

圖/TVBS

 
飛機航向天際,不只載運旅客安全抵達目的地,也承載空中碳排減量,尤其長程航線的燃油量,成首要減量。

以桃園機場飛美國航線來看,新航線相較舊有的航道,可以省下1.5%的燃油。

長榮航空航管部專業簽派員王政嵐:「我們去規劃一條更節省的航路出來,那大家可以試想一下就是說,如果今天從桃園飛到美洲,是需要100噸的燃油的話,那1到1.5%就大概是可以省到一噸的燃油。」

 
要有效節省燃油或是碳排,從環境外部改變之外,長榮航空購入的787新機隊,也能更往淨零碳排邁進一大步。

長榮航空指導工程師謝秉衡:「飛機它在天上怎麼飛的省油有效,飛機它不同的重量就會飛在不同的高度,它的燃油效率會不一樣,787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它的翅膀設計讓它,萬一不是飛在它的最好的空層的時候,可以用上面的一些控制面,去改變翅膀的形狀,讓它去符合它現在飛的那個空層,達到最省油的功效。」

記者劉俐均:「除了飛機的機型可以節能省油之外呢,在飛機的機艙內,也有很多環保的小巧思,這是你的毛毯,像這一塊毛毯呢,它就是利用26個回收的塑膠瓶製作而成,到目前為止已經使用了,630萬個回收塑膠瓶。」

利用丟棄的塑膠瓶做成的毛毯,讓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原本機上的飲用水杯塑膠杯,也不再使用,減少塑膠垃圾產生。

長榮航空服務品本部副課長詹怡清:「以前餐具上面的刀叉的包覆,都是以塑膠袋來做包裝,那現在是改以竹纖維的餐巾紙來做包覆,我們已經減少了大概25萬個塑膠袋,用紙杯來取代塑膠杯,我一年大概可以減少了,1800萬個塑膠杯的丟棄量。」

長榮航空運航管理部經理江自強:「我們把所謂的機內用的雜誌報紙,做成電子檔的方式,光是紙的碳排,如果以最大的航線效益來看,一年甚至可以省下1萬3千多噸,燃油的減少這些紙張乘載的重量,最大也可以節省到7萬多噸。」

圖/TVBS

技術人員仔細檢查節電設備,利用智慧感控系統,大樓的用電也大幅降低。
 

華航同樣打出替換新機型節省燃油,而在備品上,也加入不少回收材料,不再產生額外廢棄物,減碳成效慢慢累積。

記者劉俐均:「現在搭飛機的旅行包也走向了環保風,像是這個袋子呢,它是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製作而成的。另外這個外包裝也走向重複利用更環保,現在飛機上也已經是無紙化,如果要閱讀報章雜誌,就可以利用手機的app,用數位閱讀更環保。」

各家航空業者,積極由內而外推行ESG,加上國際上也開始推行永續燃油議題,如何跟上世界趨勢,接軌綠色生質燃油,成重要課題。

長榮航空企安室經理劉嘉文:「為了達成我們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所以我們在永續航空燃油的部分,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所以我們擬定了這個永續航空燃油,使用的一個短中長期的目標、我們預計在2025年,需要添加兩個%的永續航空燃油,在2035年預計加10%,2050年達到65%的一個永續燃油添加的目標。」

圖/TVBS

 
COP28今年將在阿拉伯召開,阿聯酋航空完成首架100%永續航空燃料作為動力的飛機。國內航空長榮、華航、星宇都著力往綠色航空發展。

華航企安室處長李志偉:「一個新的機種能夠至少減少20%的燃油效力,減少的碳排放,另外一個就是現在全世界都在推動的,生質燃油這是一個永續性的燃油,那但是目前來講,永續性的燃油,它的產量還不足以支應現在的化石燃料,我們也很希望台灣的政府,能夠盡早的涉足這個領域。」

航空業迎來復甦景象,更要朝向淨零碳排目標,才能飛的更長更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永續企業

減碳生活

#台灣#疫情#政府#機場#娛樂#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152

0.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