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成長恐面臨停滯?歐美升息、大陸經濟都成隱憂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5 22:55

全台靠雞蛋荒,不僅買不到蛋、價格還只升不跌,讓不少業者成本壓力不斷上漲,尤其烘焙業者,每天需要的麵粉、雞蛋這些原物料,成本越來越貴,儘管疫情解封,全球的經濟景氣仍然存有不確定風險,包含歐美的勞動市場緊縮,以及中國大陸開放後經濟影響等等因素,有專家預估,恐怕得到下半年供應鏈才會慢慢恢復穩定。

圖/TVBS

 
將麵團放入烤箱中,烤到外皮焦香酥脆、散發濃濃香氣,接著就能起鍋出爐,而這些麵粉、材料都由中央廚房直送到分店,控制品質。現烤出爐麵包,擄獲不少顧客味蕾。

但如今,通膨壓力、成本價格上漲,已經成為經濟成長停滯的一大關卡。

記者劉俐均:「從2022年以來,原物料是不斷的上漲,像是麵粉以及奶油或是奶製品雞蛋,統統價格上漲,導致現在這一份麵包的價格,是讓業者還有民眾都是承受不了壓力,而未來2023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也是趨緩的,主要還是會受到中國大陸,以及歐美經濟的影響。」

 
尤其台灣面臨缺蛋荒、雞蛋不僅難買,價格還只升不跌,從2021年10月以來,台灣的蛋價有感上漲,業者只能苦撐,盡量維持不調整價格。

連鎖烘焙業者林致兵:「現在原物料的漲價是非常離譜,尤其像我們烘焙業,首當其衝是麵粉漲價,加上最近的缺蛋風潮,除了蛋漲價以外,最主要是現在也買不到蛋,所以像我們從麵粉到蛋都有很大的困擾,因為我們的產品大概有7成,都需要抹個蛋液,像這個抹個蛋液,它才有辦法烘烤,所以現在原物料對我們來說是很吃緊的部分。」

圖/TVBS

全球經濟從2022年開始一路動盪,加上央行升息的腳步還沒停,風險依舊存有風險,包含美國、歐周的勞動市場緊繃,以及供應鏈回流,通膨的力道恐怕會再度回升,以及中國大陸經濟風險仍然存在等等因素,恐怕都將導致今年經濟成長仍走向趨緩態勢。根據國泰金控發表第1季台灣經濟氣候金融情勢,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來到1.8%,比前一次預測的2.3%大幅下修0.5個百分點,另外元大寶華的預測經濟景氣,則是1.91%。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最主要就是說,這個歐美的這種通貨膨脹,要能夠有效的來到他,央行設定的上限以下,也就是2%以下,那如果說這個貨幣政策能夠回復到一個正常,也就是實質利率能夠能夠由負轉正的話,那基本上這個整個市場的信心、就能夠有效提振。今年下半年我們是抱持著希望、但是我覺得這個也不要過度的樂觀,歐美這兩大終端需求市場的谷底,似乎是在第三季或甚至是第四季,那基本上這個訂單要能夠翻紅的話,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圖/TVBS

而不只在金融市場的波動,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天災頻傳,戰爭還沒結束歐洲的能源和糧食供應短缺的危機,這些都讓通膨的壓力依舊成為全球經濟的隱憂,根據高盛集團的預測報告,對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衰退機率預測,從25%向上調升到35%,甚至對美國企業的垃圾債違約率預估值,從2.8%上修到4%。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金融業有很多這個資金很多的時候,他們可能在債券的部位也都是非常長,那這個問題呢,其實如果利率上升的幅度不是這麼大,那他不會產生太大問題。那我們這一次是在一年之內,就是從0上升到5%,那這個幅度其實是非常大的,所以呢債券價格的下跌幅度也會加大,因為終究美國他的升息,導致經濟衰退之後,他還會再降息,他再降息債券價格就會再回來。」

 
電價四月調漲、外食和房租漲幅有多大還未可知,核心通膨居高不下,外界預估央行可能還有升息機率,我們台灣面臨的停滯通膨壓力,短時間經濟恐怕還難以回到正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疫情#雞蛋#經濟#蛋荒#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19

0.1206

0.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