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險三大險種保費齊漲「寵物險」 保費飆漲25%!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4 23:04

今年產險業保費普遍性上漲,包含商業火險、車險、寵物險等保費都調漲,像是寵物險最高調漲25%,有立委質疑,這是為了將防疫虧損轉嫁到其他險種讓民眾買單,但金管會主委指出,保費調漲,是因為損失率提高,跟填補資金缺口沒有直接關係。

圖/TVBS

 
飼主Grace:「球給我,球球趕快給我,你不給我,我怎麼跟你丟。」

比起生小孩,現代人似乎更喜歡養毛小孩陪伴自己,飼主Grace一共養了三隻寵物,每隻都有投保寵物險,在健康出現問題或意外時,可以不用支付大量的處理費用。

飼主Grace:「其實他們常常,像我自己的貓咪,有一次我發現就是牠吐的很頻繁,然後醫師那時候就建議說,他可以直接做一個內視鏡手術,然後其實這樣子前前後後花下來,可能也快五萬多吧,然後那時候理賠的話,也是都有賠回來,幾乎是沒有花到什麼錢。」

 
寵物保險近五年快速成長,總件數從2017年的74件,成長到2021年5萬7140件,保費收入也大幅增加到1.61億元,不過賠款金額卻來到11.4億,賠款率96.09%。飼主一年只要帶寵物看超過3次醫生,保單就無法賺錢,嚴重虧損下,讓不少產險業者財務拉警報,寵物險保費最高調漲25%。

飼主Grace:「再漲的話,我覺得應該也要看他方案的內容,我覺得他方案內容說不定也會再有改變,如果該有的福利減少,那他又調漲的話,那可能會考慮換別家。因為目前市面上的話,其實有滿多家都有在保寵物保險。」

保經業務副總經理程睿紳:「應該說以寵物險來講的話,一般會分為寵物的方案,一般來講還是所謂醫療的部分,那因為過去的損率真的非常的高,所以等於是一般的很多的寵物險,要馬就是先暫停,停止就不賣了,不然的話,他就可能限縮了理賠內容,那可能就限縮額度,舉例可能之前是五萬,現在就變成為三萬,甚至縮短為一萬,縮小整個保額的內容。」

圖/TVBS

今年產險業保費普遍上漲,不只寵物險,包含車險、火險也都調漲,主要是再保費率調升及損失率偏高,所以調整保費。不過有立委質疑,是否跟防疫保單,理賠破2000億元,業者不堪虧損,為了填補資金缺口有直接關係。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03.02):「保費上漲是不是跟這個所謂防疫險的有相關,我們發現說除了這個產險的保費上漲之外,連寵物險也上漲,那這樣的狀況是什麼,金管會有沒有真的去了解,每一個產險之間的情況是什麼。」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03.02):「不同的險種有不同的這個價格,他的損失率去決定他,還有一些附加的費用,決定他的費率。」

保經業務副總經理程睿紳:「那主管機關說這是無相關性的,因為各險種當中,不得有損益互相影響做填補的一個部分,當民眾看到新的報價單的時候,才會發現跟去年怎麼會調漲的這麼多,二來會覺得說不只貴之外,連理賠內容都被限縮了,所以等於是保費多支出,但福利有可能還會被限縮。」
 

業者也澄清保費調漲,是依照個別險種的損率進行計算,不同險種不能互相彌補,損率高的產品才會漲價,但有立委也呼籲,保費並不能說漲就漲,要有一定法規機制要求。

圖/TVBS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適度合理的調,基本上我贊成,但是你也不可以說,因為過去虧了,防疫保單虧了兩千多億,你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把它補回來,所以適度的讓產險業者的相關的財務,可以稍微改善一下,相對穩健,對整個產業來講中長期也有發展,對整個保戶也有幫助。」

在什麼都漲的時代,連保費都喊漲,最後影響最大的還是民眾的荷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寵物險#保費#產險#調漲#產險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30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