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急診室被打怕了」 醫護習武自救!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何佳陽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01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很多醫護人員在急診室遭受暴力,卻又不能還手,因為被打怕了,為求自保,醫生和護理師掀起習武風,練起巴西柔術,開道館的還是醫生,而巴西柔術是「以柔克剛」,即使是個頭嬌小的護士,也能用來防身,不少醫護人員上門求教,就是因為曾經有過切身經驗。

醫學中心護理長許瀚仁:「上面的人要攻擊你,下面的這角度就是優勢。」

腰被對手雙腳夾住,之後雖然倒地,但用腿扣住他的手,敵方身體不得不被壓制向下,很難脫身,這招叫三角絞,是壓迫頸動脈的地板動作,而這兩位一個是台大實習醫生,一人是物理治療師,斯文外表脫下白袍練巴西柔術,除了運動還因為…。

台大實習醫師林醫師:「就是如果我自己能力越好,萬一我真的不幸碰到(暴力)這種狀況,也許我能保護自己,病人比我高、比我壯,一轉身我一秒內被打兩拳,太陽穴跟下巴各打一拳。」

實在怕被打,人身安全受威脅,像是急診室常碰到被揍,不少醫護人員習武自保,這間道館也是醫生開的,而巴西柔術強調以柔克剛,著重防禦勝於攻擊。

家醫科醫師王韋人:「重點我們要讓他坐下來。」

當被勒住脖子要逃脫得智取,像這樣先用右手擋住對方拳頭,保護頭臉以免被打得眼冒金星,再來拉住拳頭,左手抓著臂膀,兩邊施力往下拖,立刻KO對方。

而不少護理人員是女性,個子嬌小,當遇到攻擊,像這樣如果站著,雙方身高差了19公分,185的拳頭立刻打到,但矮個卻碰不到對方,想辦法把對方帶到地面才有優勢,嬌小者由上而下的反制力量是全身性的,但高個躺地後揮拳力氣減半,體型即使弱勢也能防禦。

醫護人員練武術,不是要撂倒病人,只希望醫病關係改善,讓柔術只是強身而「無用武之地」的那一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43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