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學「背過最沒意義的東西」掀熱議 高中老師這樣說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5:36
在求學過程中,學生經常需要背誦各種內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求學過程中,學生經常需要背誦各種內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求學過程中,無論是哪個科目,學生經常需要背誦各種內容,就有一名網友直言,多數背的東西出社會後都沒用處,好奇詢問大家「覺得背過最沒意義的東西是什麼?」貼文曝光後,隨即引發熱議。對此,一名高中老師表示,沒有理解就死記內容,對學習來說當然沒有幫助,建議學生還是了解課文的涵義後,自然而然記起來會是比較好的學習方式。

更多新聞:脫逃狒狒從哪來?全台僅3動物園飼養 搞丟最重罰5萬

 

上學「背過最沒意義的東西」掀熱議。(圖/翻攝自PTT)

日前該名網友在PTT以「這輩子背過最沒意義的東西」為題發文,表示從小到大背過課文、化學元素表、數學公式等,長大後似乎都沒有用處,接著詢問大家「覺得背過最沒意義的東西是什麼?」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回應,「弟子規、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長恨歌、琵琶行、將進酒」、「高中老師就會抽背課文」、「背英文課文,又不是佳句」、「微積分公式,還有一大堆的物理公式」、「我覺得知道中國東北產大豆已經不錯,問我哪一省實在沒太大意義」。

 
不過也有人表示,「各位有沒有想過,背東西是鍛鍊學生的記憶能力,不是真的要你背起來用的」、「其實最近也在反省這塊,小時候純理解不愛背,記憶力沒好好鍛鍊到,很可惜」。

更多新聞:3黑狗清大女宿橫行 2生被咬傷「腳踝都血」送醫逢好多針

高中老師認為,如果只是死記對考試並沒有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成功高中國文老師李仁展受訪指出,以國文科來說,當然要理解文意後再背,對學生會比較有幫助,從現在學測趨勢來看,考試很少只考死記的東西,如果學生都沒理解,考試很難有所發揮,目前高中課程也很少考默寫、注釋等;若以生活方面來看,同樣也要徹底理解,才有辦法活用。

李仁展說,確實有些內容是學問的基礎,像是化學元素、數學公式等,學生必須背起來才能應用在題目中。至於許多人提到的弟子規,他則強調,學生應該了解文章背後代表的涵義,自然而然記起來後,會是比較好的學習狀態,也能達到將道德實踐在生活情境的效果。

李仁展認為,喜歡的文章、有興趣的內容或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佳句等,其實多讀幾次就會記起來,並不需要刻意去死背,若學生背完後沒有實際理解,不僅對學習、考試沒有幫助,也可能很快就忘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背誦#背書#死記#背#學生#考試#高中老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80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