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菸不酒恐罹「這癌」!4症狀快就醫 醫嘆:比口腔癌更可怕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7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5:37
不論哪一種癌,都要積極治療!(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不論哪一種癌,都要積極治療!(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日前三立電視30周年慶,推出新戲時同時向知名編劇鄭文華致敬,大家才知道原來這位寫出「送你一罐汽油和一支番仔火」等讓人不寒而慄台詞的才子,竟已經因為咽喉癌而在去年12月英年早逝!醫師提醒,台灣的咽喉癌有6、7成和菸、酒、檳榔有關,3到4成和人類乳突病毒有關。若常覺喉痛、咳嗽、喉嚨卡卡的吞嚥、痰有血絲,超過2周就要快就醫!

鄭文華去(2022)年12月因為咽喉癌離世。(圖/三立提供)

 
鄭文華病中仍堅持創作 遺孀感謝「觀眾仍記得華哥」

鄭文華是從香港來台發展的知名編劇,他以《台灣阿誠》、《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帶動台灣本土劇的辛辣熱潮,寫出的劇本部部賣座,幾乎是「神」級的金牌編劇,而他筆下的「劉文聰」在劇中動不動就「送你一罐汽油和一支番仔火」,或是陰冷地說「我不喜歡輸的感覺」,讓劇迷們又愛又恨。但卻罹咽喉癌,他的遺孀媛媛表示,「華哥(鄭文華)在與病魔對抗期間仍不忘創作,甚至持續構思故事,展現強大生命力」,並謝謝觀眾還記得鄭文華。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侯思任說,「咽喉癌」其實還分成3個部分,口腔以下到扁桃腺這區的癌變稱為「口咽癌」,口腔與氣管、食道的交接處的癌變則是「下咽癌」,下到喉部則是「喉癌」。

 
咽喉癌比口腔癌更易轉移 預後較差

相較於口腔癌,咽喉癌在口腔後側,更接近頸部,和淋巴、肺部、腦部等更接近,所以一旦發生癌變,很容易發生遠端轉移,再加上咽喉癌症狀不明顯,很多人常忽略,等到發現時已經晚期,存活率和預後都比較差。

台灣的咽喉癌有6、7成和菸、酒、檳榔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喉痛、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痰有血絲、聲音沙啞 逾兩周就危險

他表示,如果癌變出現在口咽和下咽部,主要症狀會有喉痛、吞嚥疼痛、覺得喉嚨卡卡的、痰有血絲,如果癌變「吃」到喉部,或是喉癌侵犯聲帶,則會有聲音沙啞症狀。侯思任提醒,即使感冒發生扁桃腺炎,感染期也不會超過一周,因此一旦有喉痛、喉嚨卡卡、痰有血絲及聲音沙啞症狀超過2周,不能拖,一定要快看醫師。

侯思任說,雖然台灣的咽喉癌有近7成和吸菸、喝酒及嚼檳榔有關,但是提醒,在歐美,咽喉癌患者HPV陽性率已經達7、8成,隨著國人嚼檳榔率減少,HPV引起的咽喉癌比例也增高,即使不菸不酒也不嚼檳榔,感染HPV也可能發生咽喉癌

人類乳突病毒沒藥醫 打預防針為上策

侯思任說,目前針對病毒感染,像B、C肝病毒有干擾素可治療,流感病毒也有克流感可以用,但是對於主要藉由性傳染的HPV,至今仍沒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清除它。現在在校園有推動青少女施打的「子宮頸癌疫苗」也就是HPV疫苗,但是咽喉癌主要病人是男性,目前世界各國推動男性也應該施打HPV疫苗,他建議國人也應該接種。
 

侯思任說,打疫苗預防咽喉癌非常有意義,因為咽喉癌治療預後不佳,目前手術切除後雖然可接受化療、標靶藥物,或是免疫療法可以選用,但是化療和標靶藥的效果不佳,免疫療法每次要20幾萬元,一旦無效就無藥可用,治療相當棘手。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原文請見:「台灣霹靂火」編劇咽喉癌病逝!醫:這癌比口腔癌更可怕 4症狀超過2星期要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鄭文華#咽喉癌#下咽癌#口腔癌#霹靂火#台灣霹靂火#喉嚨#HPV#扁桃腺#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40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