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爬樓梯右膝痛!以為關節退化 痛到拄拐杖就醫揪禍首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3:06
57歲女膝蓋疼痛以為是關節退化,沒想到就醫後診斷是十字韌帶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7歲女膝蓋疼痛以為是關節退化,沒想到就醫後診斷是十字韌帶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度使用膝蓋!57歲邱女士因住家沒有電梯,床鋪沒有床架,導致他每天都得上下樓,且頻繁蹲下、站起來或跪地,日前右膝出現軟腳情況,且只要蹲下、跪下或下樓梯時,還會伴隨膝蓋後側、內側疼痛,原以為只是關節退化,沒想到突然痛到只能靠柺杖行走,就醫才驚覺是過度使用膝蓋,導致後十字韌帶受損。

更多新聞:男友前任養狗叫X婷!妹子氣炸「跟我同名」 一票人不挺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柏陞。(圖/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柏陞指出,患者十字韌帶受損,透過增生療法PRP注射治療,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已經能夠不靠拐杖正常行走,走路速度也回復正常,而膝關節是由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副韌帶共四條韌帶以及大小腿骨、膝蓋骨、肌肉所組成,其中,後十字韌帶最強韌,從大腿股骨前內側連結到脛骨的後外側,因為位處深處,所以受傷不易察覺,也不容易診斷。

吳柏陞解釋,後十字韌帶損傷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損傷如運動傷害、車禍等因小腿前側遭受向後的撞擊,致使斷裂;慢性損傷則是因過度使用導致韌帶磨損撕裂,慢性受損初期大多覺得膝蓋軟軟、卡卡的,卻無法具體說出不適的點,就醫也難以診斷,容易被誤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必須仰賴理學檢查檢視是否有外觀上、運動時的異常,或透過超音波檢查韌帶有無受傷、腫脹,必要時則可配合核磁共振確認整個膝關節結構。

 
超音波下顯示後十字韌帶腫脹受損處。(圖/業者提供)

而單純後十字韌帶急性損傷的治療以固定、冰敷、吃止痛藥、復健等保守為主,若是合併其他損傷,也需要評估是否以手術介入。而一般慢性損傷,則能用增生療法治療,除了後十字韌帶損傷外,增生治療亦可適用於各個關節、肌腱、韌帶的受損或退化,包括脊椎、髖關節、肩膀、足底筋膜、腳踝等部位。

吳柏陞提醒,後十字韌帶的撕裂傷或斷裂若未適當處理,容易因膝蓋支撐力不足發生軟骨、半月板磨損而造成早發性的退化性關節炎,不可不謹慎;且膝蓋痛的原因多,不單只是退化性關節炎,如膝蓋不適遲遲未有起色,建議及早至復健科、骨科找尋病因。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膝關節#健康#軟骨#十字韌帶#慈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1275

0.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