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男刷牙見「舌頭冒白斑」以為食物殘渣 擺半年竟變口腔癌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0:55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圖/醫院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圖/醫院提供)

舌頭有白斑竟是癌!一名41歲老菸槍,平時也有嚼檳榔習慣,他在刷牙時發現舌頭左側有白斑,以為只是食物殘渣及口腔清潔不佳造成,但過了半年白斑竟越長越大,就醫驚覺已經是口腔癌,需進行舌腫瘤廣泛性切除手術治療計畫。

更多新聞:白色情人節「這時機告白」成功↑80%!內衣褲幸運色曝

 

舌頭有白斑要格外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指出,口腔白斑不是癌症,但有變成癌症的機會,口腔位於消化系統的最上端,口腔黏膜是由角質化程度不同的複層鱗狀上皮所組成,當口腔受到慢性刺激,如嚼食檳榔、吸菸或反覆磨損便有機會產生白斑,白斑是口腔癌的癌前病變之一,其他癌前病變包括紅斑、黏膜下纖維化、口腔扁平苔癬或是疣狀增生等。

李京澤說,針對口腔白斑症治療,若病理報告為癌前病變,且深度及面積不大時,可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將病灶移除,若深度面積較大的病灶或病理報告為癌症時,則需要在全身麻醉進行腫瘤廣泛性切除與植皮手術。

 
常見的口腔癌症狀有口腔有腫脹、硬塊、脫皮落屑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若是嚼檳榔(包含已戒)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起接受檢查,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2022年1月到8月篩檢人數共1651人,陽性人數259人,陽性率約占16%。259位陽性案例中,有231人完成轉介,32位經切片確認為癌前病變,12位經切片確認為癌症。

常見的口腔癌症狀有口腔有腫脹、硬塊、脫皮落屑、或是顏色改變,嘴唇或口腔有超過兩周不癒合的黏膜潰瘍、口腔有不明原因麻木感、疼痛或觸痛、口腔內不明原因出血等,提醒民眾注意口腔變化。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腔癌#癌症#健康#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837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