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媽、2兒全肺癌!醫曝「這清潔用品」等於吸20支菸 3電器超恐怖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23:56
小心用錯清潔用品,肺功能受損程度相當於每天吸菸20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小心用錯清潔用品,肺功能受損程度相當於每天吸菸20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媽媽肺癌去世,大兒子趕快就醫檢查,發現早期肺癌,勸經常跑馬拉松、看起來很健康的弟弟也趕快去檢查,沒想到不菸不酒的弟弟只有輕微咳嗽症狀,竟然已經是肺癌末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說,肺癌早期都沒症狀,有症狀才檢查,十之八九是末期。而且台灣六成肺癌患者都不吸菸,提醒不吸菸的人也要當心。

媽媽肺癌逝,大兒子肺癌早期、二兒子卻已太晚

蘇一峰今(3/10)表示,這個案例起因是媽媽肺癌過世,大兒子擔心健康也有問題就到醫院檢查,竟發現自己也罹患肺癌,還好是肺癌初期,開刀治療後就好了。聽到弟弟有輕微咳嗽,時間長達一個月,他提醒弟弟也去檢查一下好了,沒想到蘇一峰檢查之下,發現他疑似晚期,為他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結果證實,果然是肺癌第4期。

 

蘇一峰說,他過去也有不少類似病人,都是一位家人發現肺癌,其他家人趕快檢查也發現有肺癌,但通常家人發現時都早期,這位病人很可惜,不僅不菸不酒,而且經常運動、跑馬拉松。幫他看診和檢查時都可以感覺得病人看起來體力相當好,只有輕微咳嗽竟然是肺癌晚期,連病患自己也不敢相信自己已經是癌症末期。

肺癌是無聲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是無聲殺手 有症狀才檢查通常都晚期了

 
可是肺癌就是無聲的殺手,蘇一峰說,肺癌初期常常完全沒有症狀,等到患者出現症狀,即使是很輕微,通常都已經晚了,更不用說咳嗽、咳血,恐怕都是末期。

六成肺癌患者不吸菸,「不菸不酒」只是預防基本配備

他也提醒,很多發現肺癌的人都會很驚訝地說「我不吸菸也不喝酒,怎麼會得肺癌?」其實不吸菸已經不是防堵肺癌的保證,因為台灣六成的肺癌患者自己不吸菸也沒有二手菸的問題。

如果發現肺癌,通常醫師會請病患想想包括菸菸、二手菸、煮菜油煙等問題,如果都沒有的話,再排除是否住在馬路邊、路口等有空氣污染風險等等。蘇一峰說,這一家三口都得肺癌的個案都排除了這些問題,推測很可能和家族遺傳有關。

男星蔣智豪罹癌。(圖/翻攝自蔣智豪微博)

26歲大陸歌手蔣智豪驚傳肺癌末期,母也肺癌逝

日前一位26歲的大陸歌手蔣智豪也傳肺癌末期的消息,他自曝媽媽在6年前肺癌末期去世,他很難接受自己才26歲,竟然也和媽媽一樣跟這個疾病奮鬥。蘇一峰說,這個個案聽起來好像也跟肺癌家族史有關,但其實大陸的空氣污染很多。不僅有工廠的空氣污染,還有很多人家是燒柴火、燒炭火,而大陸菸民更多,到處都有二手菸、三手菸污染。

公司印表機、家裡鍋、爐等發熱源電器埋殺機!用清潔劑等於吸20支菸
 

蘇一峰提醒,預防肺癌,遠離空污、不吸菸和廚房油煙是基本要件,其實有工作場所和家中的許多電器,包括公司常用的印表機有很多碳微粒發散出來。而家庭中的許多「加熱源」的電器,如氣炸鍋、電烤爐等,會散發pm2.5懸浮微粒。另外《美國呼吸暨重症照護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在家使用化學清潔劑打掃,肺功能受損程度相當於每天吸菸20支,都要小心!

在家使用化學清潔劑打掃,肺功能受損程度相當於每天吸菸20支。(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家人得肺癌,最好「早10歲」做篩檢

他提醒,如果有親人被診斷出肺癌,要提早預防的話,最好是在「親人被診出肺癌年齡提前10歲做肺癌篩檢」。由於國人罹患肺癌的人數不少,3、40得肺癌的人也頗多,如果關心自己的健康,蘇一峰建議大家也可以趁公司健檢的時候,加碼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

有些人很擔心得肺癌,每年都做檢查。蘇一峰說「也不必這麼恐慌」,他表示,檢查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如果檢查肺部非常乾淨,沒有結節等問題,大約3到5年之間還算安全,可以隔幾年再做一次檢查。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吃什麼食牛或做什麼事可有效預防肺癌,建議定期檢查是唯一及早發現肺癌之道。


◎ 諮詢專家/蘇一峰醫師


 

原文請見:不菸不酒!媽媽和2個兒子都肺癌!蘇一峰:台灣6成肺癌都不吸菸 這些電器和清潔用品超恐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不菸不酒#吸菸#癌症#罹癌#二手菸#抽油煙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0

0.1363

0.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