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恐成一場空!政府提千億撥補救急 勞團:治標不治本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17:20
勞保財務缺口擴大,最快恐在5年後破產。(圖/TVBS資料照)
勞保財務缺口擴大,最快恐在5年後破產。(圖/TVBS資料照)

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勞動部昨(9)日表示,明(2024)年規劃將撥補金額提高至1000億元。立法院民眾黨團今(10)日批評,政府不願進行勞保年改,把撥補當作拯救勞保的萬靈丹;勞動部對此回應,勞金局辦理勞保及勞退投資運用,從未提供資金給國安基金,強調絕不會損及勞保及勞退基金。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則指出,年金改革是勢必要走的路,撥補僅是治標不治本。

更多新聞:經典賽/小學生全班挺中華隊!親筆卡片應援幕後推手曝光

 

勞動部規劃將明年勞保撥補金額提高至1000億元。(圖/呂欣芷攝)

受少子化影響,勞保基金財務缺口持續擴大,去(2022)年更是勞保財務惡化最嚴重的一年。勞動部昨表示,明年預計會提高撥補金額,且不排除持續增加;面對外界質疑政府遲遲不推動年改,勞動部今回應,勞金局辦理勞保及勞退投資運用,從未提供資金給國安基金。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依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規定,國安基金若向勞保及勞退基金借用資金時,盈虧均歸屬國安基金,且需支付以台灣銀行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0.625個百分點利息,因此絕不會損及勞保及勞退基金。

 
勞動部強調,新制勞工退休基金運用績效,長期觀察仍屬穩健,且本金不會受到市場波動影響,收益部分也有銀行二年定存利率的保證,勞工權益絕對受到保障。而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政府會負最後支付責任,為維持基金穩定,未來會持續辦理撥補。

更多新聞:「週休三日」有望實施?每天工時恐拉長 建議企業這樣做

勞保攸關千萬勞工權益。(圖/TVBS資料照)

針對外界關注年改,勞動部僅說會持續蒐集、溝通各界意見,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受訪表示,勞保基金若不改革,未來一定會用罄,撥補只是救急,更何況不可能每年足額撥補,還得視中央預算考量等,缺口無法完全補齊,如何提高勞保投資報酬率也是一大問題。

「年金改革是勢必要走的路」,戴國榮指出,站在勞團的角度,絕對反對繳多領少、延後退休的方式,包括是否成立主權基金、勞退條例制度化撥補等措施,都應在改革方案中討論。此外,他也建議,年金改革除了確保勞保費率、延長老年給付採計年間外,勞退新制方面,雇主每月強制提撥6%作為勞工退休金,適度調高提繳率也應一併做討論、檢討,以維持勞工老年生活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勞工保險#勞退#勞工#勞動部#勞保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57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