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每日25位童交通死傷 「車不禮讓、通學不佳」家長最擔心

記者 吳軒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4:17

台灣馬路如虎口,去年甚至被CNN貼上「行人地獄」汙名,改善交通環境,是台灣長期需要努力目標。據交通部統計,過去五年全國 12 歲以下兒童交通死傷人數高達46,206人,亦即平均每天有 25 位兒童因為交通事故受傷或死亡;如果以兒童事故死因類別最新統計來看,「運輸事故」在 109 年更是名列第二大類,僅次於「呼吸之意外威脅」。立法委員邱臣遠、台北市議員黃瀞瑩、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今(1 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落實交通 3E刻不容緩,各界應努力推動「交通零死亡願景」,讓兒童有一條平安上下學的路。

立法委員邱臣遠表示,造成台灣道交安全惡化的因素,主要包含「交通安全未從小教育」、「道路規劃設計不當」以及「駕駛習慣不佳」等因素,可以分別對照至「 交 通 3E 」概念中的交通教育 (Education)、交通工程(Engineering)、交通執法(Enforcement)。因此,如果沒有痛定思痛下決心全盤改革,積極就「交通 3E」提出改革對策,兒童交通死傷將持續成為每個家庭的未爆彈,學童更沒有一條平安上下學的道路。

 

邱臣遠指出,改善兒童道安是許多國家所面臨的議題,其中,「韓國」的改善兒童通學環境案例十分值得台灣借鏡。根據統計,韓國 1990 年代的兒童車禍死亡人數,最高曾達 1,566 人,到了 2015 年為 53 人,短短二十多年間就下降了 97%。這樣斐然的成績是源自於韓國「國家交通安全綱要計畫」的推動,從 1990 年開始,每四年為一期,確實就教育、工程、法令作通盤的國家規劃。至於台灣,雖然針對道安改灣陸續做了一些努力,但是很不徹底,缺乏「通盤改善」的決心,也因此台灣距離邁向「交通零死亡願景」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左)林月琴(右)立委 邱臣遠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近年「降速」為國際追求交安之趨勢,更有許多學區降低速限的措施,例如:新加坡學區車道畫設明顯的紅色區塊提醒駕駛看到時減速;韓國亦針對學區設置減速路面並提升行人之能見度。林月琴表示,反觀台灣,靖娟基金會調查發現,就算只有「5 分鐘」的路程,也有超過 5 成家長表示很擔心,其中,(73.4%)和通學環境不佳(31.4%)是家長們不放心的主因。靖娟實地勘查學區,更發現超過 5 成以上的學校周圍完全沒有減速設施,甚至有學校周邊的學區速限高達時數 60 公里,使學童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現今少子化各項措施刻不容緩,能保障一個孩子的安全都是值得。

台北市議員黃瀞瑩提到,有研究指出以年輕人作為行人為基準,被時速50 的車輛撞擊後,僅有 10%的存活率;被時速 40 的車輛撞擊後,有 60%的存活率;被時速 30 的車輛撞擊後,則有 10%的存活率。這個數據如果套用在兒童上,則存活率會再下修。根據靖娟基金會的實際考察也可以發現,在「交通寧靜區」和「學區周邊」限速並沒有完善的規範,時常會出現標語和速限不符合的狀況。
 
(左)立委 邱臣遠 (右)議員 黃瀞瑩

黃瀞瑩表示,正持續在地方上關注校園周邊交通事故熱點,除了透過民眾的陳情案蒐集相關案件,也會透過交通部科學化的數據統計進行了解,並進一步向主管機關反映,希望藉由漸進式的努力,改善學童上下學的道路。至於交通 3E的推動,必須要結合「中央、地方、民間」三股力量的努力,缺一不可。對此,立法委員邱臣遠提出 4 點呼籲:

(一)政府應儘速改善學童通學環境,將校園周邊設置「交通寧靜區」且「區
內限速每小時 30 公里」納入法律規範;並設置「獨立且醒目」標誌提
醒駕駛人。

(二)內政部營建署應將「通學環境安全」納入〈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
準〉、〈市區道路條例〉等法規,作為未來道路工程設計遵守的原則。

(三)交通部召開道安記者會,應將「兒童」部分獨立出來報告,針對「兒童
道安」議題做長期的追蹤和檢討。

(四)交通部應將「交通寧靜區」、「禮讓兒童」、「通學區限速」等兒童道
 
安相關概念納入考照宣導,讓兒童道安議題紮根在每位考照者的觀念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死亡#意外#車禍#兒童交通#學童道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1093

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