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月又要補班!今年補班日高達6次 心累還影響工作效率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3:27
頻繁補班可能影響上班族工作狀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頻繁補班可能影響上班族工作狀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及228連假才剛結束,但調整放假補班次數太過頻繁引發討論,不僅2月有兩個週末需要補班,緊接著因應清明連假,3月也有一個週六要補班,今(2023)年補班次數多達6次。原本政府是希望能透過連續休假紓解工作壓力,如今不僅引起上班族反彈,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也認為,如此頻繁的連假、補班,對勞資雙方工作效率、人力調度等都會有影響。

更多新聞:別換錢!特休「最狂用法」曝光 過來人:我們主管就這樣

 

今年補班次數相當頻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3天以上連假共有8個,其中包括春節、228、清明、端午、中秋節等都有彈性放假,需在週六補班補課,光是2月就有4日、18日兩天需要補班,3月25日也需補班,不少民眾大喊吃不消;若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補班補課天數也是近10年來最多。

「很煩!」一名在資訊業工作的張小姐受訪表示,原本一星期固定休兩天,但因應連假補班後變成「週休一日」,會有點沒休息到的感覺。她坦言,其實不是不能補班,一年若1至2次還可以接受,但今年補班次數比較頻繁,太常放連假會有點無感,但補班卻很有感,加上補班當天還會有很多同事請假,不僅心情差,工作效率也沒有提升。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指出,補班可以形成勞工的連續假期,連假也能促進國內觀光旅遊等發展,但今年補班次數比往年多,對雇主而言,員工排班、人力調度方面可能會產生困擾,且對部分特定產業來說,如果剛好碰上旺季的話,可能還會因此增加人力成本;至於對勞工而言,雖然休假是好事,但連續休假後,勞工回到工作崗位,工作效率難免比平常差。

更多新聞:確定發錢!1200元成年禮金 18-21歲青年都可領

2023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圖/行政院)

戴國榮表示,在今年補班如此頻繁的情況下,其實可以建議政府減少彈性調整放假的次數,像是在春節、端午及中秋等三節等調整放假,其他節日就不調整,按照原來的行事曆上班就好,其餘休假可由勞工自行選擇特休安排,會降低對勞資雙方的影響。

針對今年調整放假共要補6天班,行政院人事總處則表示,部分民眾反映今年調整放假及補班次數太多,但也有民眾認為假放得不夠多,正反意見都有,目前都還在做完整評估當中,人事總處將持續蒐集多方意見,做為日後研修參據。人事總處也說,綜觀未來5年,調整放假次數均不超過3次。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補班#調整放假#上班族#勞工#雇主#連假#連續休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3

0.1201

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