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飾澱粉」增彈牙感 學者:恐鈣流失

記者 蘇奕溱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02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市售米粉日前遭質疑含米量不足,現在又有立委發現有廠商為了增加口感,添加「修飾澱粉」,像這樣的化學添加物還可能被使用在粄條、蘿蔔糕和碗粿等,民眾平常最愛的台式小吃,和純米製作相較之下,添加修飾澱粉口感明顯會比較Q彈;但學者表示,修飾澱粉含有磷酸,吃了會導致鈣質流失,遭踢爆的米粉廠商則強調,所有品質改良劑都是使用天然食品,符合衛生署規定。

明明買的是米粉,但瞧瞧原料成分,卻是寫玉米澱粉,其實就是用玉米作成的澱粉,米粉沒有米,不只營養價值少24%,立委再踢爆,有廠商被驗出添加「化學修飾澱粉」。

立委林淑芬:「(驗出)磷酸澱粉,但是他告訴我們標示就是說,我們不得而知,他(業者)加什麼只有他們知道。」

包裝上只寫品質改良劑,被立委揪出其實就是修飾澱粉,可以讓米粉吃起來更有彈性,而且像這樣的化學添加物,也可能被用在製作粄條、蘿蔔糕等米製品,來提升口感!

一碗碗碗粿冒著白煙,台北市這家40年老店,老闆始終堅持用純米米漿製作,和非純米的比一比,光是外觀就有些許差別,不只光澤度不同,紮實度也不一樣,口感更是差很大。

民眾:「第一個(非純米碗粿)是比較Q的,第二個(純米碗粿)是比較黏。」

民眾:「這個(純米碗粿)米味比較重一點,第一個(非純米)是Q的話…感覺那個彈,彈得有點我覺得不太自然。」

咬一口,高下立判,純米做的碗粿,吃起來比較鬆軟,非純米做的明顯會彈牙,但專家說食品一旦添加修飾澱粉,吃到了Q彈美味,卻也吃掉健康。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加了磷酸鹽(澱粉)去修飾,就不是很好了,因為磷酸鹽會讓我們的骨骼產生脫鈣的現象,也容易造成腎臟容易產生結石。」

用來「修飾」口感,卻可能影響健康,但政府目前對修飾澱粉沒有管制,遭踢爆的廠商表示,改良劑都是使用天然食品,符合衛生署規定,還反過來質疑立委胡亂指控,到底有沒有問題,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會化驗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米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0410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