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大禁ChatGPT視抄襲 台師:學習歷程使用扣分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1:03

教學模式也得隨著科技進展有所改變,尤其近期很夯的ChatGPT來襲,香港大學動作很快訂出規範,除非有老師書面同意,否則一律禁止學生在功課、考試,使用ChatGPT,如果違規就會被視為抄襲,國內大學目前只有清大先成立AI專案小組,但仍沒有具體因應出爐,至於台大跟師大則是研議中。

圖/TVBS

 
學生:「想看它的答對率大概怎麼樣。」

貼上題目按下搜尋,不到一分鐘,學測答案就出爐而且還答對,時下最夯的AI機器人ChatGPT,全球大學逐漸感受到,它帶來的影響將有多大,香港大學動作很快訂出規範,禁止學生在課堂功課或考試上,用ChatGPT或其他AI相關工具,如果真得要用要有老師的書面許可,否則一律視同抄襲,至於國內的大學還在觀望,只有清大率先成立專案小組,探討因應做法但還沒有真正措施出爐,台大跟師大則是研議中。

學生:「比較省時間,(那你會寫出處嗎),那只是個很簡單的作業,比較正經的作業不會用那個(ChatGPT),不會用來寫作業,但是會用來學習,像我讀電腦的時候,我有時候會問ChatGPT,它就會教我怎麼做。」

 
AI時代來襲,台灣大學的教授坦言,想擋也擋不住,不至於要全面禁止,但面對未來ChatGPT可能越來越普及,確實要有因應措施。

圖/TVBS

台大資工系副教授陳縕儂:「我們就會出(題),你真的要讀懂,你才能有辦法寫的(題目),它有時候會產生看似有邏輯,但實際上不一定正確的結果,我們在使用它,還是需要具備,知識判讀的能力,我看到很多老師,會選擇譬如說改成增加口試,或者教室現場內的考試。」

確實有反偵測系統,就是史丹佛大學的DetectGPT,能判斷是否有使用,但準確率還有待觀察,所以還是得靠各教授的經驗辨別。

台大資工系副教授陳縕儂:「如果做(學習歷程)書審的話,都是用CHatGPT,其實拿到的是罐頭答案,這些拿到一樣答案,其實都會被扣分。」

圖/TVBS

CHatGPT搜尋方便神通廣大,對於學習確實能起到作用,但未必全然都是正確,AI新技術更得提升辨別素養,教學模式連帶也得跟著科技進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ChatGPT#香港#AI#學生#台大#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7

0.1507

0.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