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新冠後遺症嚴重影響生活 醫:經常做「這件事」逐步改善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00:38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三年了,過去防疫措施到現在各國逐步解封,全球染疫人數依舊持續攀升,對於感染過的人來說,不少人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情況,確實讓不少人感到相當不舒服,TVBS新冠肺炎專題報導,今天我們要帶您先看第一集新冠後遺症,對我們生活造成多大影響?來看看專業醫師專業建議與解析!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倦怠頭痛咳嗽掉髮、腦霧、嗅覺或味覺異常等,這是許多新冠肺炎染疫者,康復後出現的後遺症,簡單來說就是長新冠,很多人感到相當不舒服,事實上長新冠,在每個人身上的症狀都不同,過去3年,COVID-19改變全世界生活樣貌,人類被迫面對生死,很多人確診後出現的各種症狀,對染疫民眾來說都是挑戰。」

律師陳孟秀:「喂陳先生您好,不好意思。」

染疫後至今已經5個月了,律師陳孟秀偶爾會出現乾咳胸悶長新冠症狀,回想起染疫隔離當時不舒服症狀,真的讓他這輩子忘不了!

 
圖/TVBS

律師陳孟秀:「就是我其實染疫到現在,已經五個多月了,但是我就是常常會有時候,突然咳嗽,又或者是喉嚨有不舒服的狀況,但也沒有感冒,其實就我覺得其實是長新冠的一部分,然後還有另外一個是很明顯的,胸會有時候有悶痛的情況,就是這些事情其實我覺得都是,即便是看起來是痊癒的狀況,可是都還不時在困擾著我這樣子。」 

也有更多人像陳孟秀律師一樣,面臨長新冠症狀困擾。

民眾Ricky:「比較嚴重的長新冠的感覺,是在第二次確診之後,第二次確診之後,比較有長時間咳嗽的問題,然後也比較常常覺得疲倦和疲勞,然後工作的時候,比較容易無法專注。」 

民眾Tim:「第一次確診完的確,喉嚨都會有一種卡卡的感覺,然後記憶力不太好,第二次確診在去年12月那之後,就身體的長新冠感覺比較輕微,應該就剩下一點腦霧吧。」 

民眾PO:「長新冠症狀主要是咳嗽,會咳得很久,像我在感染之後就咳了一個多月,那之後我只要每一次感冒的話,我都會咳兩個禮拜以上,而且是那種吃抑制咳嗽的藥,也沒辦法止住那種。」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暨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寧:「輕重度的有氧運動,可以來改善我們的心肺功能,當然最重要的,也要有充足的睡眠,這樣才能夠讓這些新冠肺炎,產生的長新冠的症狀,逐步的來改善,因為新冠肺炎會攻擊我們全身的器官,雖然我們陸陸續續也看到一些患者,染疫之後呢,發生了新生的糖尿病。」

醫藥記者蔣志偉:「WHO認為感染新冠肺炎,也就是發病後3個月,症狀如果持續,就稱為是長新冠,英國和美國認為,急性期症狀大約1個月左右,若超過,就是後遺症。其實絕大多數病人急性期症狀,約1~3個月內,會慢慢消失,如果持續就會被定義是長新冠。」
 

圖/TVBS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如果是有打過疫苗得到(確診)的話,或者是你得到(確診)了以後,有適當一個治療,那通常這樣發生長新冠機會,都是變得比較低,大大的減低,那所以我想每一個人好好的打疫苗,還是很重要的。」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振泰:「長新冠後遺症其實大家最常看到就是,比如說有一些腦霧啦,或者是說沮喪,或者是說焦慮、適應不良,這在心理層面上比較常看到。」

專家不諱言長新冠,確實影響許多人日常生活,甚至不舒服症狀依然持續著。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我們現在很多醫院都有開,有這樣為了可能長新冠病人,而開一個整合門診,這樣整合門診由多科醫師幫你做一些適當處理。」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暨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寧:「老年人及慢性病的患者也是染疫後,發生長新冠的高風險族群,他們發生了一些症狀,如失眠、憂鬱、胸悶、會喘,還有衰弱等等呢,跟許多老年人的慢性病的症狀,非常的類似,所以如果有心臟血管疾病,有肺阻塞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等的這些慢性病的患者,必須要請醫師來協助。」

醫師指出,目前沒有專門藥物可治療長新冠,不少醫師會採用身心復健與輔導方式,協助民眾,對抗長新冠後遺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新冠後遺症#新冠肺炎#解封#掉髮#腦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3

0.1132

0.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