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羨幕鴛鴦伴侶? 你錯大啦! 頂多是一季情人

記者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19:44
只羨鴛鴦不羨仙嗎?你錯啦!!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只羨鴛鴦不羨仙嗎?你錯啦!!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情人節剛過,一些關於愛情的譬喻跟祝福,依然迴盪在耳,恰巧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通報中和地區,民眾拾獲一隻野生雄係鴛鴦,請動保處前往救援,動保處成功救援後,在情人節前夕,成功野放,讓這隻雄性鴛鴦回歸自然。
    講到情人節,新北動保處特別針對,大家經常看到,成雙成對的鴛鴦習性解說。關於古來象徵愛情,人們常說只羨鴛鴦不羨仙,但你知道嗎? 其實鴛鴦僅在繁殖季期間成雙成對,直到下個繁殖季就換伴侶囉 !講白了,就是一季情人的代表啦!!
    當然在情人節這天,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白頭偕老,但別再用鴛鴦來比喻恩愛佳偶囉!!

 
鴛鴦雄鳥色彩艷麗,每年4到5月繁殖季,對雌鳥緊追不捨,形影不離。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然而經過考據,古時候的鴛鴦,其實不是它,是另一種叫黃麻鴨的飛禽,黃麻鴨只認一隻配偶,直到死去,被古人稱作鴛鴦,但後來的鴛鴦實在長得太美,便替代黃麻鴨延俗至今。會有只羨鴛鴦不羨仙的說法,是從初唐四傑之一的盧照鄰《長安古意》中化來的俗語。意思就是羨慕能像鴛鴦一樣攜手同老,相伴終生。只要能這樣,就算是能做天上的神仙也不要。
   現在大家在動物園看到,羽色艷麗的公鴛,其實是個控制狂加渣男,求愛時緊隨母鴦邊,一直等到生蛋了,公鴛就會再去找其他母鴦,繼續風流。
   
台灣冬季1700以下水域,可見鴛鴦過境遷徙。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台灣的鴛鴦大部分為留鳥,有海拔垂直遷移的現象,在北部冬季的低海拔水域較容易見到鴛鴦,因此新北市接近山邊的湖泊溪流,境內的各處濕地都有機會見到。牠們經常出現在1700公尺以下山區闊葉林及針葉混合林的湖泊、水庫、河谷、溪流及沼澤濕地,喜食青蛙、昆蟲、落果、草籽等,繁殖期4月至5月,繁殖前3個月裡開始配對,能見到成對的鴛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情人節#鴛鴦#動保處#渣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7

0.0382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