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假長釀疫情單週暴增3成!專家批死亡數不OK 王必勝回擊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6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6 15:47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6)日指出,國內上週確診數比前一週增加32.1%,推測原因就是10天的春節連假效應,導致延遲通報問題,以及假期很長,讓暴露、接觸時間增高導致比例上升;不過有專家認為2月1日到5日5天每日死亡數平均76人,「這麼高的新冠死亡率不OK。」對此,王必勝說,如以短時間、高峰期來做評斷,解讀會失真。

更多新聞:確診連3天降!2指標仍高阻口罩鬆綁 王必勝揭國內染疫黑數

 

國內疫情持續。(圖/TVBS資料照)

王必勝指出,上周確診人數增加的原因正是春節連假效應,比較好的消息是,近日已連續3天確診人數都比上周同期下降,且下降幅度不小,是否春節連假效應已緩解,再觀察幾天會比較清楚。

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於臉書發文指出,國內1月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達到1055人,2月1日到2月5日5天新增379人新冠死亡,平均每日死亡數是76人,「這麼高的新冠死亡率很不OK。」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本土第三波疫情從去年12月中開始,比較特殊的是中間經歷春節10天很長的連假,民眾減少篩檢的意願,直到收假前後才開始篩檢,且篩檢陽性的民眾也會到收假才開始通報,這也是導致疫情波動起伏大的原因。

更多新聞:最後倒數!4張千萬發票嘸人領 「超商花48元」爽中獎縣市曝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指出,春節前疫情起伏上下可預期,但進入春節後,就有陡降跟開工後陡升的曲線變化,可能影響外界對疫情走向的觀察。但如以實際死亡日來看,12月15日至今死亡曲線其實相對平緩,不會因醫療院所通報的時效而有所改變,跟春節前走向並無差異,甚至還偏低。

王必勝則說,外界常常在解讀數字時,會選擇短時間、高峰期來做評論,像2月1日到2月5日,死亡跟重症都是落後指標,並不能反映真實的狀況,解讀會有失真的問題,建議該用長時間來看,疫情已經3年了,這一些都是很基本的,國內民眾也很了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疫情#本土#個案#死亡#中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953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