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大崙山茶樹、步道飄散粉狀物地方曝真相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6 10: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6 10:25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來襲,以雲海美景著稱的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日夜溫差變化更加劇烈,混農林業示範區的茶樹及部分步道,驚見一層層白色粉狀物,吸引遊客目光,並不禁要問,難不成是冷到結霜?鹿谷鄉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建興說,大家別誤會,這並非冰霜,而是農友用來改善土壤酸化的白色石灰粉,盼藉此挽救茶樹生機。
 

     鹿谷鄉以凍頂烏龍茶聞名,大崙山「混農林業」示範區作物以茶樹及銀杏樹為主,加上東北季風挾帶冷空氣南下,冷凝的水滴未達降雨程度卻也無法再繼續升高,以致雲團慢慢堆疊聚集成壯闊的雲海,從山腳、山腰一直淹沒到山頭,有時因山頂與山谷對流旺盛,還可見到雲瀑奇景,不但讓人嘖嘖稱奇,也與銀杏、茶樹交織出如山水畫般的絕美景緻,而成為大崙山的一大特色。由於混農林業示範區係在1992年設立,迄今已31年歷史,最近農友發現許多茶樹竟然在未入冬前,便開始出現枯萎、衰竭等生命力弱化現象,導致茶葉產量也受到影響,遂向縣府等相關農政單位反映,並進一步採樣檢查,也才發現此示範區的土壤ph值多半在4度以下,顯示土壤酸化問題嚴重,遂透過施撒石灰粉方式進行改善。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及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指出,土壤改良須長時間進行,提醒農友一定要注意人工及物料成本,加上示範區的茶樹平均樹齡也都在30歲上下,建議農友表面施撒後,再犁入土中,以求目標深度內的土壞儘可能與石灰接觸混合,達到中和酸鹼值改良土壤的目的。由於大崙山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寒冷天氣,入夜後,溫度常常在攝氏10度以下,可能因此才讓前來遊玩的遊客將石灰粉誤以為是冰霜,也算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且經農友說明後,也增進遊客對農業及土壤改良相關知識,別具一分走讀

的教育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氣#降雨#遊客#東北季風#成本#冷氣團#政府#溫度#寒冷#冷空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85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