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鬆綁令突煞車!公衛專家分析原因 可能「這時」開放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10:04
口罩鬆綁禁令原訂本週放寬卻突然煞車。(圖/TVBS資料畫面)
口罩鬆綁禁令原訂本週放寬卻突然煞車。(圖/TVBS資料畫面)

口罩鬆綁令原本預計這週要宣布,不過昨(2)日是本週最後一次指揮中心實體記者會,但指揮官王必勝卻說「口罩目前還在研議當中」,暫緩公布。對此新光醫院副院長、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向《TVBS新聞網》透露,口罩令放緩最有可能的原因,應該是各縣市政府反應民意,可能很多民眾在心理上還不能完全接受。洪子仁也建議,指揮中心可以考慮放寬後除了醫院、長照機構、大眾運輸要強制戴口罩外,也可以多表列幾個強制區域,讓大家安心。

洪子仁表示,民眾戴了三年口罩,大家對不戴口罩會有不安的情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必勝昨日表示,口罩令還沒鬆綁,主要考量這幾天加護病房佔床率滿;口罩問題仍須各部會討論、溝通和安排;以及春節連假過後,確診數是有些反彈,現在還算是高點,因此希望多觀察幾天,看是否有下降跟穩定。對比前幾天堅定回答媒體,表示「這週會宣布口罩解封細節」呈現明顯落差。

 

對此,洪子仁推測,去年12/1口罩戶外解封,之後政府突然有提到室內口罩令解禁的狀況,因為參照國際狀況,一開始是想要跟進,但後來放緩主要原因,應該是考量整個民意的感受,這點應該是擺在最前面。洪子仁表示,民眾戴了三年口罩,大家對不戴口罩會有不安的情緒,這個可能本來要宣布,但接受到各縣市政府民意的反應,所以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延後發布實施時機跟日期。其次才是疫情升溫、專責病房緊繃這些原因。

洪子仁說,我雖然實施往後延,但也不影響開放時程,因為全球整體開放時程都很一致,大約會從4月份後漸漸開放,不過前提是中國疫情沒有特別變化沒有變異,WHO也可能把新冠從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最高等級移除,加上美、日五月也要降級,全世界看起來方向一致。洪子仁也說,如果一開始大家比較不安心、不放心,建議指揮中心可以增加正面表列強制戴口罩區域,除了三個強制區域,長照、醫院、大眾運輸外,可以討論小學、國中是否要加入強制區域,因為這兩個學齡群聚比較密切,至於高中、大學相較不群聚所以可以不用強制。洪子仁推估,可能這一次疫情慢慢下來後,大概在二月中旬過後,每天確診人數穩定降到兩萬例以下,或許是指揮中心考慮口罩鬆綁的時機。


洪子仁建議指揮中心可以增加正面表列強制戴口罩區域。(示意圖,與本新聞當事人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洪子仁也透露,口罩鬆綁後下一步,就是改變通報定義,像現在輕、中、重症,只要兩條線都要通報,但接下來就會是中、重症,有進到醫院的才要通報。改變通報定義重點是,後疫情時代要把醫療資源、人力、物力集中在中、重症病患照顧,不用花時間輕症通報反而耗費公費資源,讓中重症怎麼有好的照護是重點。改變通報定義後,再來才是把新冠從五類傳染病降為四類傳染病,因為牽涉到紓困條例修法,要把紓困條例銜接傳染病防治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口罩令#轉彎#洪子仁#公衛專家#原因#新冠#降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726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