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爺爺奶奶變年輕!全球祖父母倍增 帶孫、享受生活成家庭課題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0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0 23:15

台灣即將要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連帶也讓祖父母的比例也增加,邀照聯合國人口數據統計,目前世界上大約有15億祖父母,高於1960年的5億,而不僅亞洲祖父母照顧孫子的比例高,現在歐美的比例也攀升,不過,現在也有一群壯世代,他們的想法也翻新,退休後的生活計畫,要出門旅遊、上課、跟朋友聚餐,並不願意成為孫子的照顧者。

圖/TVBS

 
抱著兩個多月的孫子,一下逗逗小孩、一下又要餵奶換尿布,夫妻倆難得體驗到含飴弄孫的生活,因為即便退休,也跟兒女商議好,不當照顧孫子的祖父母。

壯世代個案張薇薇:「那退休之後別人都說,你可以開始含飴弄孫了,可是現在跟以前的規劃是完全不一樣的,我想要的生活就是有太多事要做,然後有太多地方要去了,比方說我們自己就開始,從寫臉書到經營一個粉專,然後就有非常多的粉絲,然後跟粉絲互動,後來我又出了一本書,然後交了很多朋友,以前是職場上面沒有這種機會的。」

壯世代個案張正元:「那像我自己退休以後,我其實學了很多東西,像我學了這個踢踏舞,我也學脫口秀我有學戲劇表演,我還有學默劇,所有學這些東西,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學,可是我覺得這個在我生命中,跟我前半生是完全沒有相關的。」

 
退休後,開啟他們的第二人生,把平常沒有時間上的課程,還有朋友聚餐統統補回來,尤其現在平均壽命拉長、也注重養生,有更多精力過生活,甚至顛覆以往幫忙帶孫子的傳統。

壯世代個案張薇薇:「祖父母只是負責做後援部隊,偶爾跑跑龍套就可以。比方說現在他們出國,就放在我們家幾天,我們覺得也很愉快,雖然現在很累,因為他還是不到3個月,半夜要起來餵奶,累幾天可以,可是如果要長期抗戰的話,我們會覺得體力可能無法負荷。」

記者劉俐均:「有很多研究顯示祖父母照顧孫輩,其實可以緊密家庭關係,不過現在壯世代人口越來越多,退休後的生活也有很多的規劃,現在祖父母的時代,是否已經悄悄改變。」

根據聯合國的人口數據統計,1960年以來,全球預期壽命已經從51歲上升到72歲。目前世界上大約有15億祖父母,高於1960年的5億,到2030年,美國7成以上的8歲兒童會有在世的曾祖父母。而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台灣。

圖/TVBS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現在看到很多是年輕的阿公阿嬤,現在都保養的非常好,然後這個應該講,我們這一代所看到的這一代的人,就是醫學的進步,然後包括思想接觸,各方面的生活的豐富,就會讓人變的事實上是,到了60歲事實上是非常的有活力。」

依照台灣目前的退休年齡來看,普遍在60歲退休,祖父母也有越來越年輕趨勢,能夠幫忙帶孫子,可以讓兒女專心拚事業,不過相反的,他們也正處於享受生活的黃金時段,如何取捨,似乎也成為家庭課題。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國外也好台灣也好,有一些案例或者是一個趨勢,就是說祖父母,那他可以去照顧,那他的孫子或是他的孫女,那可是這背後還是有一些,城鄉差距的問題,比如說在偏鄉,那照顧所謂的孫子孫女,他可能是被迫的,可能是隔代教養,然後甚至會造成全體的,就是家庭上面他們更加的貧困,那可能在城市的也許他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他可能是一個福氣,也就是說祖父母在照顧家裡面的小孩,或者是祖父母對於一些家庭來說,他到底是一個負擔還是一個福氣,我覺得他會跟社經地位有關,他會跟城鄉差距有關。」
 

要不要帶孫子,各有好壞,但回歸到最根本問題,祖父母照顧者的角色重不重要,似乎就得要看政府的社會福利夠不夠完善。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會變成就是我們在講,價值觀念上的一個爭辯,好像傳統的家庭觀念,還是說現代的西方的社會福利觀念,然後彼此在拉扯,我覺得這個事實上對於現實的,它其實的討論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它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需要更多政府在結構上的問題上面去,我覺得是提供一些,更創新的概念跟想法,然後這樣才可以讓所謂,我們所面對的結構問題的時候,達到更好的解決方案在。」

圖/TVBS

借鏡社會福利發達的瑞典,包含育兒福利以及國家補貼托兒所費用等等,等於讓雙薪家庭或是祖父祖母都有喘息空間,才有機會創造雙贏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祖父母#壽命延長#壯世代#人口#改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10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