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續發展見成主軸! 企業「綠領薪貴」正夯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3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25

永續風席捲全球,而企業也無法置身致外,因應國際趨勢與供應鏈要求,許多業者也紛紛搶進做ESG,不只是表面的企業形象,想要永續發展,就得從專業人才下手,而這樣的動能,進而帶動「綠領人才」的需求及薪資行情。

圖/TVBS

 
綠色髮妝品牌永續長謝修銘:「一般大家就是淋浴的時間普遍會在10分鐘,所以我們希望消費者他能夠更節約的用水,大幅度的能夠降低,我們在這個產品上面的碳排放,那這個會是我們今年度要跟消費者溝通的目標。」

迎接新年新氣象,從前端策略的擬定就開始著手,他們是企業的「永續部門」團隊,想加速永續轉型進行減碳計畫,這群人就是公司組成 重要的關鍵。

綠色髮妝品牌永續長謝修銘:「在2022年的時候,到了北極格陵蘭拍攝了環境紀錄片,這是從北極帶回來的一台電視,這台電視他其實是台灣製造,帶回來的用意最主要是讓台灣的民眾,或是說企業重視到說,循環設計的重要性。其實你說永續管理師做哪些事情,其實是搭配著所謂的這些策略,然後去執行各項的事物,我們常講說溝通溝通溝通,比如說減碳的一些專案 計畫,那它們怎麼樣被量化,然後怎麼樣被蒐集,最後做出呈現。」

 
氣候環境問題已成顯學,全球超過130個國家,正以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前行,台灣政府也祭出規範,實收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需編製和申報永續報告書,2023年 開始上路。

記者陳文越:「而因應整個趨勢的變化,我們看到已經有非常多的企業,不管是從營運的方針,甚至是建築物的本身,都越來越朝向淨零碳排的方向來前進,以進一步影響到用人的需求,我們看到了2017年到2022年,連續六年的綠領人才工作機會,薪資以及亮點職務,都在增加。」

圖/TVBS

根據104人力銀行觀察,2022年全站綠領相關工作機會數,平均每月有6305個,比2021年成長36%,更比2017年成長107%,6年以來 需求翻倍,而對綠領的需求強度,其中以電子半導體產業,月均超過2千個工作數最高,其次為一般製造業,是唯二月均工作數破千的產業,合占綠領徵才數的56%,若以「職類」劃分對綠領的需求強度,則以研發為最多,平均每月1371個,其次是操作技術 維修類達1016個,至於生產製造 品管及衛環類,則位居前三。

綠色髮妝品牌董事長葛望平:「就是你要建構組織跟人才,那人才如果去建構,他必須要有獨立專業的部門,我記得早期的時候,很多企業就有所謂讓行銷部門,或品牌公關部門去做,我覺得這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它很難去帶給企業一個所謂的永續魂,那帶大家去驅動這件事情,這樣帶給企業不是費用,而是企業在成長轉型之中,如何在兼顧公司利益、企業利益跟社會利益之中,達到一個共存共榮的發展,甚至為企業的所謂的淨零轉型的目標,找到新的成長曲線,然後如果公司只有成長,沒有往永續發展的話,其實都不能談未來,不能談明天。」

推動ESG,超前部署不會錯,關鍵人才更是不能少,而放眼整個業界,高達53.1% 過半的綠領工作,不限年資 社會新鮮人也OK,薪水也有一定水平,以近6年綠領職人薪資中位數,達到4萬元,比整體月薪中位數3.5萬元,多了5000元,幅度高出14.3%。

圖/TVBS

人力銀行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不管是企業想要進用他的薪資待遇,或是職缺數的狀況來看的話,這個所謂的綠能相關的產業,它是在往上走的,那再加上很多政府或是一些組織,比如說G7或是20大工業國家,他們都有共識,就是必須要往那個方向走的時候,整個大環境是有一種比較嚴格的驅動力的時候,它趨勢理論上應該都是要往上走才對。」

 
搭上環境永續浪潮,企業責任不能只是形象,從根本出發 人才著手,台灣腳步也不能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新趨勢

永續企業

#永續#薪資#永續人才#ESG#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22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