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聲響藝術裝置巨作首到亞洲 65顆音箱如走進樂團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17:38
LEARPRINT內惟聲響實驗。(圖/中央社)
LEARPRINT內惟聲響實驗。(圖/中央社)

高雄市內惟藝術中心今天推出重磅作品「LEARPRINT內惟聲響實驗」,法國聲響藝術裝置巨作首次在亞洲登場,民眾彷彿可以「走進樂團」聆聽中、西方音樂,享受感官新體驗。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LEARPRINT內惟聲響實驗」由法國音場設計與聲學藝術家阿蘭.馮榭(ALAIN FRANÇAIS)創作,以65顆音箱,裝置於高雄市內惟藝術中心入口主廳,開館期間定時奏響,打造身體、聲音、時間與情感共同匯流的新體驗。

 

阿蘭.馮榭回憶作品緣起,2007年參與法國國家土魯斯管弦樂團排練時,來回穿梭於各樂器之間,清晰地看到與感知每種樂器美妙獨特的聲音,便暗暗決定要想辦法讓更多人享受這樣的魔幻聽覺。

於是他以整個交響樂團同時收音的方式錄製,有別於一般以1個音箱對應1個樂器,而是讓每顆音箱成為演奏者的監聽,讓觀眾在豐富環繞聲場中得到驚艷歷程。2015年在法國國家檔案館發表即一鳴驚人,開啟在歐陸的展演旅程。

阿蘭.馮榭曾在2013年首次受邀參與「NASA星世界」草地音樂會成音工作,發現高雄同時有著高雄市交響樂團及高雄市國樂團。2016年他向時任文化局長的史哲提案,在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間,到高雄錄製10首交響樂團以及5首國樂團曲目,有古典大師莫札特、史特拉汶斯基、德弗札克名曲,也有在地經典曲目「丟丟銅仔」、「望春風」等。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這件作品徹底推翻人們對聽樂團演出的成見,65聲道錄音重現是演奏最嚴苛的檢視,也可窺見兩樂團精湛技藝。高雄市是全台灣少數同時擁有中、西樂團的城市,邀請民眾順著感覺,自由穿梭音箱間,捕捉樂器特色,如直接走進樂團裡,享受全所未有的震撼音響體驗。

史哲說,2017年錄音作業底定後,便開始找尋發表場域,但典雅寬敞的高美館、駁二港邊倉庫等,都因檔期、環境音等因素擱置。直到去年阿蘭.馮榭旅遊走訪高雄,發現甫開幕的內惟藝術中心可能是最適合的場域,彷彿作品自己選擇場地,也彰顯建築特殊聲學空間,和內惟藝術中心「沒有藩籬與邊界」的精神。(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聲響#藝術裝置#藝術中心#法國#樂團#內惟藝術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848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