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絕兒虐! 幼兒園全面安裝監視器提案逾5千人附議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0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00:23

幼兒園要不要立法全面安裝監視器,最近引發家長圈討論,贊成的人認為這對老師、學童都是保障,可以釐清爭議事件的經過,反對的人則認為,這是對於教保人員的不信任,要解決不當管教的行為,應該從整體環境結構著手。

圖/TVBS

 
幼兒園老師vs.小朋友:「水果三明治。」

小朋友們午休起來,最期待的就是下午點心。

幼兒園老師vs.小朋友:「一整塊嗎?你喜歡吃的香蕉。」

 
乖乖排隊,一邊聽著老師的指令,吐司抹上水果餡料,還沒喊開動前,不能先偷吃。

幼兒園老師vs.小朋友:「小朋友請開動,謝謝老師謝謝小朋友請開動。」

開心吃著三明治,奇異果酸酸的,小弟弟吃到皺眉,表情很萌,學校裡的生活,如果可以的話,家長們應該很希望能參與陪同順便紀錄吧,但爸爸媽媽心裡面更在意的,可能是心肝寶貝有沒有發生什麼狀況。

圖/TVBS

記者王皓宇:「幼兒園應該要全面安裝監視器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面出現一項立法幼兒園全面安裝監視器的提案,短短三天之內就通過5千多人附議,通過成案門檻,教育部表示將盤整相關的資料以及現行法規,召開會議徵詢意見再做出後續規劃。」

文欣非營利幼兒園長林宜靜:「也可以看的到有哪些孩子有沒有在教室裡面奔跑或是做一些比較危險的行為,那我們也可以看的到說老師有沒有這時間有沒有在看著孩子然後在協助照顧孩子。」

幼兒園發生不當管教的新聞,每過一陣子就會上演,這個政策提案的內容包括,比照托嬰中心管理辦法,全面加裝監視器,避免不當手段刪除影像,應立法30天內影像上傳雲端,畫面可作為調查兒虐證據。

文欣非營利幼兒園長林宜靜:「他們在語言表達能力沒有那麼好,所以有時候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他們不見得說回家講出來的事情,一定是完全就是符合全部的事實,這時候就是裝監視器其實主要也是保護老師,也是一樣就是可以幫助我們還原事情的真相。」
 

支持的人認為,監視器的目的不是監視老師跟小朋友,而是互相保障,目的是要協助釐清事件經過。

文欣非營利幼兒園長林宜靜:「曾經發生過就是,孩子他可能在教室裡面就是,有突然像熱痙攣的現象,然後因為當下老師其實就是在引導其他的孩子,可是轉過去的時候,他其實已經躺在地上,救護人員來的時候,我們也比較容易去還原事情的真相,那當時是什麼狀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家長會看到身上孩子一點點傷,就會帶來拖嬰中心或幼兒園說,那我小孩為什麼額頭這邊有傷,或是屁股紅腫,結果一看監視器,一整天都沒這些狀況。」

圖/TVBS

幼兒園師生比1比15的情況下,一班2個老師,很難全面看著30個孩子,但裝設監視器,攸關隱私,贊成與反對,反應兩極。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將近有九成的托嬰中心或幼兒園的家長都是同意裝監視器,反而是幼兒園老師只有五成,五成是反對的,不贊成的人的理由是因為是覺得說今天我好像楚門的世界,都給你看在,整天我都能夠讓你看,還有一個是不信任啊,你怎麼可以不信任我,我就一直是這樣努力在帶你的小孩,還有呢他會覺得說會不會有被扭曲看這個畫面就看圖說故事。」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蔡曉玲:「全國教保產業工會我們是反對的,監視器去討論的會是教室內的裝設,那是不是代表不信任教保人員照顧孩子這件事情。」

裝監視器要解決的是家長的育兒焦慮以及兒虐擔憂,但裝了之後就能徹底阻止兒虐嗎,教保產業工會認為,得從改善托育人員勞動條件做起。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蔡曉玲:「這個工作場域有沒有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那老師要不要花很多的力氣去處理孩子隨時隨地會遭遇到危險的事項,第二個部分的話是說如果園所對老師不是友善的話,比如說是情緒壓力非常的大,那對老師的部分可能沒有足夠的休息等等之類的,可能造成老師的精神上的崩潰,或者是工作上面的一個壓力擠壓太大的話,會不會導致這個老師在情緒控管不好的情況之下,可能把怒氣宣洩到孩子身上。」

任用不合格人員、超收學生,都可能提升相關風險,要安心托育,責任不只在幼兒園一方,而是整體環境結構下的共同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虐#幼教產業#幼兒園監視#爭議事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1124

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