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轉運就靠這天!送神清囤「祭拜方法一次看」做對五運神炸旺整年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14:18
送神一結束,緊接著就得到神位前燒香稟告神明及祖先,即將進行「清囤」。(圖/楊登嵙提供)
送神一結束,緊接著就得到神位前燒香稟告神明及祖先,即將進行「清囤」。(圖/楊登嵙提供)

本週日(國曆1月15日、農曆12月24日)就是今年的「送神日」,傳說送神這天將決定今年的運勢,包括事業運和財運等,而送神一結束,緊接著就得到神位前燒香稟告神明及祖先,即將進行「清囤」。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送神和清囤祭拜存在許多禁忌與眉角,但同時也能為新年招來好運。

更多新聞:還沒完!流水席新娘不甘被騙婚「爆討150萬分手費」網炸鍋了

 
 
「送神」又稱「清囤」或「清屯」,一般指的是送「灶神」(又稱「灶王爺」)。傳說玉皇大帝掌管三界天眾神佛生靈,祂的弟弟「灶王爺」掌管人間煙火,當凡人焚香送神回天庭時,就是由灶王爺帶領回天庭,眾神佛一一稟告玉皇大帝這一年來考察凡間的是非。楊登嵙指出,當送神的一切儀式做得盡善盡美時,傳說神佛就會在玉皇大帝前美言說好話,得到玉皇大帝賜福,就決定明年一整年的好運。

更多新聞:流水席新娘爆索分手費!無緣小姑「曝完整對話」:這女人到底怎了
 
「送神愈早愈好,接神愈晚愈好!」楊登嵙指出,清早上香送神,並焚燒甲馬、壽金,以便諸神乘煙火早刻上天。習俗上,諸神神位平日不便輕易移動及清潔,因此在送神之後,趁著諸神昇天述職不在的期間,家家戶戶舉行大掃除,象徵掃除家中一切晦氣之意。但當年家中有喪者,不舉行送神。
 
 
送神訣竅
利用子時送灶神,最早放灶王爺年假,最有誠意!由於子時是從晚上23點至第2天凌晨1點,因此今年新曆2023年1月14日晚上23點開始,就是農曆12月24日「送神」,搶先在晚上23點子時一到就放灶神年假,以恭敬的心感謝灶王爺整年保庇,保祐來年五福臨門。

 
「送神」紙錢一定要有壽金。(圖/楊登嵙提供)


甲馬為祭祀神明時所用的金紙,專門用在送神和迎神時。(圖/楊登嵙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送神」紙錢要有壽金外,一定要有「甲馬」。甲馬為祭祀神明時所用的金紙,且專門用在「送神」和「迎神」時,甲馬上印有神明的神馬座騎,以及在神明一旁的護法兵將們專用的頭盔、盔甲、盾牌等兵器。

送神供品。(圖/楊登嵙提供)

 
送神供品
準備冬瓜糖、麥芽糖、各種糖果,湯圓3碗或素果,壽金、刈金、送神甲馬。

 
天金。(圖/楊登嵙提供)

四方金(刈金)。(圖/楊登嵙提供)

 
送神口訣
今日是農曆12月24日送神日子,弟子(信女)○○○誠心誠意準備一些供品及天金、壽金、甲馬,送家中眾神佛儘早到天庭坐好位,為弟子(信女)闔家說好話,來年福祿壽財喜五福臨門,繼續保佑我們全家平安順利。
 
「送神」完緊接著再到神位前燒香稟告神明及祖先,即將進行「清囤」,也就是依序清理家中的神像、神明香爐、祖先牌位、祖先香爐及神明桌。

神像清理方法
神像先用乾淨的毛刷小心清理,盡量用乾布擦拭,仍不乾淨才用濕布擦拭,不可用水洗,怕臉會花掉或龜裂。
 
 
香爐清理禁忌
香爐盡可能不要拿下來清理,準備全新或神明專用的湯匙與過濾網,香爐在原位置,將香灰用湯匙舀起到濾網,過濾雜物與硬塊,再把過濾好的香灰放回香爐內8分滿。千萬不可以「倒爐」,倒爐就是拿起香爐將香灰傾倒出來,此舉會把福氣及好運倒掉。最後,將香灰抹平,象徵平安圓滿,注意香灰不可壓實,宜鬆軟,古人說:「插香鬆,賺錢才會輕鬆!」
 
問吉
全部清理完畢後,先擲筊問神佛這樣坐是否舒適?若非聖筊,就要調整神像或神明爐,直到聖筊。接著擲筊問祖先這樣坐是否舒適?若非聖筊,則要調整祖先牌位或祖先爐,直到聖筊,這樣整個過程才算圓滿完成。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轉運#送神#清囤#清香爐#清佛像#送神禁忌#清囤禁忌#清囤送神#開運#財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47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