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成領就業金卡者不在台灣 學者:低成本勞動力難攬國外人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劉立宸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00:24

台灣為了吸引高階外籍專業人士,從2018年開始核發就業金卡,這幾年核發數量大幅成長,不過調查中發現,有4成的人不在台灣,有35%的持卡人是在台灣領外國薪水,學者專家看就業金卡,認為漂亮數字背後,難以和攬才政策成功畫上等號,加上缺乏高薪職務,很難吸引外國人或留住人。

圖/TVBS

 
打開台灣就業金卡申請的網頁,仔細看所需的條件,新加坡人沈宗祐,最近來台灣探親和觀光,他是金融科技新創公司產品負責人,打算要申請就業金卡,在台灣開公司。

新加坡人沈宗祐:「我身邊是有幾個這樣子的朋友,幾個這樣子(拿就業金卡)案例,那有幾位可能就是在高雄,開了製作公司,也有一位在台北,他就開設了教育科技這一方面的公司,已經營運了四年,那這就業金卡,其實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因為他就可以兩邊就是兼顧,包括新加坡跟台灣,那相對的我也有認識一個朋友,那他就已經拿了就業金卡,已經拿了兩年,那可能是因為疫情或者他個人的理由,他還沒過來台灣。」

台灣為了吸引高階國際人才,2018年開始核發的就業金卡,結合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和重複入境許可的功能,根據國發會統計,核發數這三年快速攀升,2020年發出1399張,2021年快2千張,2022年截至11月,來到2424張,雖然評估有一部份的人是因為疫情,暫時躲避台灣,現在累計已經發出6351張,不過數字亮眼,可能難以和攬才政策成功畫上等號,就業金卡辦公室在2022年7月到9月做調查,回覆問卷的1081名持卡者中,有58.9%在台灣,有4成不在台灣,當中16.7%的人明確表示已經不住在台灣。

 
圖/TVBS

勞動專家陳瑞珠:「就業金卡裡面它有一個最大的,四合一的最大好處,就是他可以重複出入境,就是免拘束於三個月或六個月,或者你是拿觀光簽證或工作的短期簽證,那所以反而讓這個外商公司的,這個外籍高管人員,他們取得一個非常的相當的方便性,所以這些外商外籍人員在台灣,他本來就在這邊工作,所以剛剛講說我們立意良善,是想吸引更多的人才來,反而是這個就業金卡,反而是成了他們的一個方便卡。」

根據就業金卡辦公室2022年的調查,只有30.4%的受訪者是在台灣本地受雇,卻有34.8%的人,其實是受雇海外公司,在台灣遠距工作,新加坡人沈宗祐看就業金卡,他認為台灣應該要更細緻盤點,我們需要搶什麼人才。

新加坡人沈宗祐:「他可能就要先做一個分析,就是現在台灣產業缺少了什麼樣的人才,然後去推算說未來,他要朝哪一方面去發展,把台灣可能不同的領域帶起來,然後才去做一個就業金卡的那個規劃,包括說每年分配或者每年批准多少人,他就不是衝那個(發卡)量。」

評估未來產業發展,衡量本身競爭優勢,做全盤思考,就業金卡應該是個輔助角色,要在就業機會、薪資水準等等這樣的主角上下功夫,像是就業金卡要求的月薪要達到16萬的門檻來說,其實對國外高階人才來說不高,以新加坡來說,中階主管就有月薪12到20萬台幣的水準。

圖/TVBS

台師大科技系優聘副教授孫弘岳:「真正能夠吸引到外國的專業人才來台灣,就兩個主要的因素,第一個就是媲美國際級的薪資,第二個是能夠讓...發揮的舞台,可是我們台灣的競爭優勢是建立在,一直在低成本那低成本的來源,來自於我們低成本的勞動力,這是我們一直的競爭優勢,那企業盈餘在分配的時候,大多數也是給股東不是勞工,那一方面所以現在的企業都活得好好的,他們也沒有足夠的動力,要去做轉型或做突破,因為股東這裡都過得還滿不錯的,那反而另外一個契機是,怎麼樣營造出特定的新創的環境,那新創的環境而且能夠做國際市場的。」

台灣是全球少子化國家的後段班前幾名,想要廣納全球頂尖人才為己所用,就不能只是在就業金卡的核發數量上打轉,需要更實際的規劃。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事業財運超強運勢!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教育#觀光#就業機會#新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69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