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材質大不同!雪隧用「混凝土」襯砌 不易燃燒

記者 周容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4:06

29日下午南韓發生火燒車意外,傷亡慘重,而事後調查發現,這隔音隧道使用的材質壓克力,重量輕、價格便宜,但缺點就是"易燃"。反觀台灣的雪山隧道,使用的是混凝土,比較不容易燃燒,而雪隧裡也設有總共44座的人車聯絡道,遇到緊急狀況時,讓用路人能及時逃生。

圖/TVBS

 
大量黑煙從隧道口竄出隧道裡頭,熊熊大火不斷狂燒,這是雪山隧道開通以來最嚴重的火燒車意外2012年的5月7日下午,這起爆胎追撞導致火燒車造成兩死31傷。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南韓,就怕又有類似意外,其實比一比兩隧道,結構大不同。

京畿道果川市京仁第二高速公路的這條隔音隧道是為了阻隔交通噪音,使用的材質是易燃的壓克力,雖然壓克力重輛比較輕也比較便宜,但缺點就是容易燃燒也是因此導致29日的火燒車意外,傷亡如此慘重。

 
圖/TVBS

不過台灣的雪山隧道,因為是直接開鑿雪山山脈,而且是使用混凝土來襯砌不像塑料材質容易燃燒。

在雪山隧道裡,如果真的碰上火警意外該怎麼逃生,其實雪隧在南北向每隔350公尺就有一個人行逃生出口,每1400公尺還設有主隧道的車行聯絡道,就是要讓用路人能夠在,遇到意外時能順利離開現場。

而全長將近13公里的雪山隧道,設有三組通風豎井功能除了讓新鮮空氣引進隧道之外,萬一發生火災時也能將煙霧排出去。

圖/TVBS

不過設備再完善用路人如果能再出發前,確認好車輛狀況以及在行進間保持安全距離就能降低意外風險,而且元旦連假高速公路勢必又會出現車潮。

高速公路局預報員黃郁凱:「今天預估在我們國五南向的,南港系統到頭城路段,大概現在10點左右時速維持在60左右會持續壅塞到凌晨左右24點。」

民眾上路前先查詢路況,避開壅塞路段。
過年吃太多負擔大  簡單4招佛系減重就能輕鬆瘦!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混凝土#火燒車#雪山隧道#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75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