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開放進口、網購 港口委託行繁華凋零

記者 劉欣逵 谷庭 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3/10 0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3/03/10 08:56

過去民眾想買國外貨,得到「委託行」找,像在基隆港邊就有一條委託街,船員從國外帶回舶來品後,就委託店面代賣,興盛時期港邊就有200多家委託行,但不敵開放進口及網購方便,現在銳減只剩下40多家苦撐,因此第二代轉型改做平行輸入企圖留客源;因為像台北晴光商圈就以特色小吃轉型成功,高雄舊堀江也有文創商店進駐,吸引不同客層。

民國40多年,基隆港邊早已船隻多、貨運大,就開始興起一種特殊委託行業,緊臨基隆港的巷弄,拱型招牌寫著「委託行」,各家商店主打歐日進口,或是中日帶貨舶來品,過去因為戒嚴,船員看準民眾想買外國貨,就從國外帶衣服、皮包,委託店面幫忙賣。

因此鄰近港口的孝一路、愛二路,形成委託行商圈,興盛時期400多家,如今只剩40家。委託行店家:「開放觀光以後,生意就一落千丈,因為人家去玩就帶一些回來,後來又開放進口,我們這就沒生意做了啊,沒有客人來啊,沒落了、沒落了。」

榮景不再,老闆眼神不禁黯淡,過去港邊萬人空巷,現在卻門可羅雀,以往委託單接不完,商品熱銷,現在卻紛紛關門租店。委託行第二代店家:「就是(轉型)平行輸入的,就是我們自己去歐洲進貨,所以價差起碼有4到5成以上。」

老店家第二代改用「平行輸入」力圖轉型,因為類似成功案例就是它,台北晴光市場人潮川流不息,裡面仍有不少舶來品店,就是因為過去大批美軍進駐,不少軍眷從美國帶來的商品在這轉賣或委託帶貨,是台北最大的舶來品集散地,一樣不敵進口逐漸沒落。

但晴光商圈轉型發展特色小吃留住客源,而高雄舊堀江商圈,港口航運發展過去也是委託行林立,但隨著行政區遷離鹽埕區,生意大不如前,市府改規劃,改由文創商店進駐,吸引不同客層,各地因委託業興起的商圈,有轉型突圍延伸新商機,也有不敵歷史更迭逐漸凋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隆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2037

0.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