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底特休沒用完?專家授「2方法」 除了換錢還能這樣做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6 0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8:20
若今年特休沒用完,可以選擇延休或換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若今年特休沒用完,可以選擇延休或換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22年進入最後一週,上班族們的特休是否已經用光了呢?根據《勞基法》規定,若在年度終結時尚未休完特休的話,共有2種處理方式,首先是與雇主協商將特休延後到明年使用,其次則是由雇主結清剩餘特休天數,換發對應工資給勞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勞工若是年度終結前尚未休完特休的話,可以向雇主提出「延休」協商,只要雇主同意的話,即可延後到次一年度實施。假設不選擇延休的話,雇主則要發給勞工尚未休完天數的工資,且必須在契約約定的工資給付日或今年度結束後30天內發給。此外,若延休後的天數仍未使用完畢,雇主依然得補發給工資。

 

2022年即將結束,若特休沒休完該怎麼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維琛表示,除了上述2項注意事項外,雇主在特休假上還有2項應該遵守的規定:

1、新年度開始後,雇主應主動告知勞工新年度內可使用的特休假天數。

 
2、特休假日期以勞工排定為原則,雇主不得逕自排定,如需調整也必須與勞工協商。

3、新年度開始後,若雙方契約終止,不論原因為何,雇主都應將勞工沒有休完的特休天數,換發成工資,且應在雙方契約終止前即結清,最晚也得在原定發薪日給付。

若雇主有違規的話,勞工可向相關單位申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維琛提醒,勞工若發現雇主有違反相關規定的話,可持相關事證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若經相關單位查證屬實,將會公布其事業單位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面臨2萬至100萬元以下罰鍰,此外還將要求雇主補付工資,否則可連續處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特休#延休#換錢#勞基法#發錢#年終獎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54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