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直擊1/機場人力不足!競走避罰站40分鐘 做這事免肚餓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4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8:40
編按:新冠疫情成為旅客出國門旅遊的絆腳石,如今台灣入境免隔離,台人最愛去的日本也恢復免簽證自由行,不過日本因為新冠疫情很多餐飲業、航空業還在恢復過程中,《TVBS新聞網》赴日本東京直擊,實際訪查現在東京的觀光現況。

成田機場入境大廳。(圖/葉韋辰攝)

 
記者搭乘OZ102班機前往東京成田機場。(圖/葉韋辰攝)


1. 入境前的準備

日本自11月16日起改使用「Visit Japan Web」。(圖/葉韋辰翻攝)

日本自11月16日起改使用「Visit Japan Web」作為入境審查系統,旅客須於抵達日本前2周~6小時前完成程序,且每個成人都必須自行申請,只能夠幫兒童代為填寫。

輸入電子信箱註冊帳號,輸入本人護照資訊並上傳照片。(圖/葉韋辰翻攝)

先進入網站輸入電子信箱註冊帳號,輸入本人護照資訊並上傳照片,緊接著登錄自己的入境、回國資訊,其中包含航班資訊、在日本居住的地址飯店名稱。
 

申請檢疫手續。(圖/葉韋辰翻攝)

完成後即可開始申請檢疫手續,同樣包含護照資訊,還有網路問卷,上傳疫苗接種證明書(至截稿前日本入境仍限制須打三劑WHO認證疫苗,非接種指定品牌則需上傳PCR檢測結果證明書)。

建議至「衛福部疾管署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網站」下載「SHC」版本。(圖/葉韋辰翻攝)

提醒旅客盡量不要翻拍接種疫苗後獲取的小黃卡,因為日方將會檢核英文姓名、護照號碼以及疫苗品牌批號,建議至「衛福部疾管署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網站」下載「SHC」版本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才會有每劑疫苗的詳細中英文資訊,若為「EU-DCC」版本將不會通過審核。

據記者實測無論是上傳護照、健康證明皆可在當天就有審查結果,唯日方會依照入境時間緊迫作為審查順序,若沒有當天收到也無須緊張,其中最重要的是入境前必須讓系統畫面變為「藍色」,才能夠快速通關。

入境前必須讓系統畫面變為「藍色」。(圖/葉韋辰翻攝)

另「Visit Japan Web」同步結合海關申報系統,會提醒旅客不要攜帶禁止物品進入日本,有帶金條一定得向海關申報,且免稅範圍為酒類3瓶、紙菸200根、雪茄時50根、加熱式香菸時零售用個別包裝盒或包裝盒10個、其他菸250g、香水2盎司、海外市價合計金額在20萬日圓以內之物品,有超出皆必須申報。
 

2. 入境後的通關


由於記者是於南韓仁川機場直接前往日本東京羽田機場,當地韓亞航空地勤人員僅詢問「是否已接種三劑疫苗,以及疫苗的廠牌」,不過據了解,台灣的地勤人員會檢查「Visit Japan Web」畫面。

 
空服員仍會在飛機上發入境卡以及海關申報書。(圖/葉韋辰攝)

若旅客沒有申請「Visit Japan Web」,記得在飛機上跟空服員要入境卡以及海關申報書,在機上填寫以便入境時使用。

地面人員在第一關就會檢查大家手上的「Visit Japan Web」,導致許多旅客被卡在空橋上。(圖/葉韋辰攝)

記者所搭乘的OZ102班機於中午12:03停妥、12:09分旅客開始下機,不過因為地面人員在第一關就會檢查大家手上的「Visit Japan Web」,導致許多旅客被卡在空橋上,若為藍色的就會發給一張入境檢疫須知,另明明下機口走到海關距離非常近,但成田機場仍把動線往反方向拉,以致於旅客很像在航廈中折返跑,且每隔5公尺就會有人員檢查「Visit Japan Web」,建議民眾在抵達海關以前都不要關閉手機畫面。

因為動線安排旅客在航廈內折返跑。(圖/葉韋辰攝)

總算於12:26抵達海關查驗口,現場已經排滿旅客,記者隨即加入隊伍,估計前方需等待約120人左右,且後方也開始有搭乘國籍航空剛落地的台灣旅客陸續抵達這裡,在A區雖然有20個櫃檯,不過只開了6-8個給國際旅客使用,光是站著等待就要排40分鐘。

旅客需自行操作QR code和護照報關。(圖/葉韋辰攝)

 
不過取得托運行李速度倒是滿快的,結束海關查驗後可以直接行李上手,這時「Visit Japan Web」又要派上用場,旅客需自行操作QR code和護照,無需特別報關物品,通過閘門即可離開機場。
 

三、出境的過程


JR東京車站的機場巴士,因為疫情關係現在不開放預約。(圖/葉韋辰攝)

由於東京目前充滿了外國旅客,建議民眾盡量提前登機時間1~2小時出發前往機場,由於記者前晚入住東京車站附近的酒店,因此直接搭乘JR東京車站的機場巴士,因為疫情關係現在不開放預約,全採現場購票,每10分鐘1班車,幾乎班班客滿,通常等候1班即可搭上客運,花費1小時10分鐘即可抵達台灣國籍航空使用的成田第一或第二航廈。

地勤櫃台有別過去短程線2小時開櫃,提前 15 分鐘開放民眾託運行李。(圖/葉韋辰攝)

記者當日搭乘的是中華航空 CI105 班機,預計於當地時間 17:45 起飛,於 15:25 抵達第二航廈,地勤櫃台有別過去短程線2小時開櫃,提前 15 分鐘開放民眾託運行李,當天班機機近全滿,仍順利在35分鐘左右完成。

餐飲店面幾乎因為疫情沒有營業。(圖/葉韋辰攝)


旅客須自行掃描機票進入安檢門。(圖/葉韋辰攝)

旅客自行掃描機票進入安檢門時為 16:00 ,順利的在 5 分鐘內完成出境安檢,不過仍要提醒民眾,第二航廈內的航空貴賓室只剩下日本航空有開,餐飲店面幾乎因為疫情沒有營業,僅有1間日式料理開門,導致所有要出境旅客都擠在同一間排隊,顯示成田機場仍需要更多時間準備迎接國際旅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京觀光財團#東京#觀光#出境#旅遊#解封#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62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