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佳德被當冷凍水餃申請輸陸 署長吳秀梅駁:從來沒有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8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8 15:10
佳德糕餅遭禁止進口中國大陸。(圖/Google map)
佳德糕餅遭禁止進口中國大陸。(圖/Google map)

中國大陸近日禁止國內水產、加工食品、飲料、酒類等產品輸入,甚至知名的佳德糕餅業者更疑似因為要申請輸入的文件,涉及機密,因此不再進行補件。不過有網友爆料,是食藥署「把鳳梨酥當冷凍水餃申請」才導致業者申請沒通過。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食藥署從來沒有把糕餅當冷凍水餃」。


中國大陸近期禁止佳德鳳梨酥等台灣多項產品進口。(圖/TVBS)

 

臉書粉專「興趣使然的路人」16日發文表示,衛福部食藥署於2021年10月召開記者會,稱鳳梨酥、糕餅類等包餡麵食,須先由業者進行線上填報,再由食藥署統一提交,包餡麵食品項的申請業者包括佳德糕餅、郭元益食品等公司。「興趣使然的路人」透露,在中國大陸的註冊條件和對照檢查要點來看,包餡麵食品項是指以小麥粉等原料加工製皮,並以蔬果、蛋、畜禽肉為餡料,經過迅速冷凍後,再經簡單處理即可食用的含餡米麵製品,因此鳳梨酥並不符合其定義。

 

「興趣使然的路人」粉專也提到,用包餡麵食申報的商品名稱都是餛飩、義大利湯圓、水餃、奶油麵捲、春捲、100G 大肉包這類冷凍食品,也就是說,我國食藥署「一開始把鳳梨酥當冷凍水餃註冊」證明完畢。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喊冤,表示「食藥署從來沒有把糕餅當冷凍水餃」,也說3月9日之後,就全部被要求書面,變成沒有所謂的自行申請,書面所有內容,包括原料占比都必填,因此業者拒絕申請的原因還是在揭露商品機密的部分。食藥署也發布聲明,強調針對網路流傳「食藥署把鳳梨酥當冷凍水餃申請」乙情,食藥署鄭重駁斥,此為假訊息,子虛烏有,完全不是事實。

 

食藥署說明,中國2021年10月13日通知:須於2021年10月31日前,將2017年1月1日至今曾向大陸輸出過,其指定產品的企業,填入推薦註冊名單。向中國海關總署提交。為協助業者快速填報推薦註冊清單,食藥署立即於110年10月15日建置清單上傳專區,並將推薦註冊產品定義置於常見問答及註冊文件(如:包餡麵食),分別公布於食藥署官網及輸銷平台的輸中專區。食藥署表示,業者確認產品符合中國指定18類推薦註冊產品定義,即可上傳註冊資料,包括:註冊產品、國際商品統一分類代碼(HS CODE)及近5年輸銷中國的貿易日期。食藥署收到業者上傳資料後,依限於110年10月31日將包裹式推薦註冊清單遞交給中國。

 

食藥署指出,中國於2021年11-12月才開放「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系統」,此時,屬於自行註冊的產品(如:餅乾、糕點、麵包),是由業者自行至中國的註冊系統填寫註冊申請文件。食藥署說明,中國2022年3月9日通知:註冊方式改為書面申請,並要求已註冊的業者,必須於111年6月30日前補全註冊資料。食藥署立即通知公會及食品業者依限補件,同時提醒業者應確認輸中產品是否符合中國定義。

食藥署強調,為維護業者輸中權利,一定盡全力協助業者提交註冊資料,並在第一時間提供正確資訊。為防止假消息流竄,而造成業者不安,食藥署再次重申所有輸中資訊,請以食藥署官網輸中專區為準。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禁台產品

#食藥署#佳德鳳梨酥#冷凍水餃#糕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66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