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充電樁建置牛步!政府基礎建設慢半拍 電車補助再多也枉然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0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00:08
圖/TVBS
圖/TVBS

政府推廣電動車風風火火,不過電動車必備的充電樁,卻遠遠跟不上電動車掛牌的數量。有立委拿出數據質疑,目前全台電動車掛牌數量為3萬輛,但充電樁、充電槍卻只有4830支,當停車場充電車位不夠時,車主除了要搶充電樁,還要擔心充電到一半,充電槍可能會被其他車主拔走,未來這類的糾紛只怕會愈來愈多。

交流道周邊車水馬龍,時不時就會看到電動車呼嘯而過,科技業最密集的竹北,不只人口高速成長,在縣轄市中坐二望一,電動車人均擁有率也在全台名列前茅。

 

外觀新穎的竹北停車場,上班時間一位難求,其中備有充電樁的電動車停車格更是寥寥可數。竹北轄下電動車數量已突破上千台,但公共充電樁卻只有3座,加計由民間提供的,總數也不到60座,成了電動車普及一大障礙。

竹北市長何淦銘:「在今年6月底,我們大概做一個統計,大概目前電動車輛已經超過一千台,那以竹北市來講,事實上公有的電動充電樁是很少,大概只有34座,那麼我們在今年6月開始規劃,預計在明年度我們要設37個充電樁。」

TVBS記者戴元利:「竹北充電樁不足的現況,其實也是全台灣的縮影,從數據來看,國內有3萬輛電動車掛牌,但充電樁的總數卻只有4380座,基礎建設落後,跟不上電動車發展腳步。」
 

圖/TVBS

政府喊出2040年,要讓電動車在新售車輛中占比達100%,但少了充電樁配套,政策恐怕淪為口號,立委拿出數據表示,2024年國內預估將有近6萬輛電動車上路,不過交通部只規劃新增4400支充電樁,其中400支為快充、4000支為慢充,總量將來到8780支。立委質疑,以理想裝置比例3比1估算,將近6萬輛電動車,充電樁應該要有近2萬支,落差高達1.1萬,勢必很難符合需求。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2022.12.14):「我們其實有按照國際間,各個城市在發展電動樁裡頭大概來看,大概電動樁,大概10比1這慢充的話10比1啦,那方式來設置應該就足敷那個需求。」

充電這個動作只需要短短幾秒,然而背後的建置工程不如想像中簡單,專家分析,充電樁涉及區域電網穩定度,另外快充設備成本高昂,想普及難度很高。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你的充電樁其實在充電的時候,會涉及到說哪一些車子要在什麼時候充,然後用多大的電,那這個時候其實你附近的變電站,需要去掌握這些數據,那目前來看的話,其實我們的電力公司沒辦法去掌握,所以他電力調度可能就會出現一些問題點。」

裕電俥電業務推廣部經理陳柏成:「(快充)設備再加上建置工程,可能會超過200萬到300萬以上,那其實對於我們這些充電營運業者來說,(快充)它的投入成本相當的大,依照目前該場域的一個,所謂的契約容量,它基本上是不可能充足的,所以必須要跟台電另外再去申請,增加契約容量或是申請新設用電,這樣子的一個流程。」

圖/TVBS

相較於快充貴鬆鬆,慢充門檻較低,建置成本僅僅5到10萬不等,有業者看好這塊市場。
 

裕電俥電業務推廣部經理陳柏成:「像在歐美國家,一般的他們的電動車的車主,大概有8成的充電需求,就只要用慢充就可以了,那慢充呢包含了家裡的家充,那食、衣、住、行、育樂場所的目的地的慢充,基本上就可以滿足他8成的需求。」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充電樁)它也會踩到一個問題是,它到底有沒有跟,現在電業法裡面的電力零售有關係,那如果有關係的話,其實目前這些行為都要去送審議,費率其實都要有一個限制,而不是讓業者透過這個,自訂的方式去處理它嘛。」

為了替愛車充電,偷拔充電槍或搶車位的衝突時有所聞,台灣充電樁數量不足,即使政府推再多電車補助也是枉然。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充電樁#政府#電動車#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1012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