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團氣象戰! 彭啟明怒問鄭明典改標準需溝通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董佑駿 董明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9:46

入冬首波冷氣團報到,台北測站(14日)早上已測得14.2度低溫,氣象局長鄭明典當時發文表示「四捨五入後」已達14度冷氣團標準,沒想到卻意外引發「氣象戰」。對此,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抱怨,氣象局未與氣象界溝通。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回應,「預報是整數、校驗也用整數」,目的是為了幫助觀測和預報更貼近。

圖/TVBS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去年開始就慢慢不用小數點做校驗,我們今年預報是整數,我們校驗也用整數,並沒有更改定義,14度12度10度一點都沒有變。」

氣象專家會爭論起來,就因為局長這PO文點燃,鄭明典寫到新制「四捨五入」,所以14.2度已達「大陸冷氣團強度」門檻,原本冷氣團須14度整才算達標,官方標準卻說改就改,讓氣象同業彭啟明,決定不忍了批「能先溝通嗎」。

氣象專家彭啟明:「等於未來冷氣團數就變多了,還有一個最嚴重的,現在我們的國中國小都有考這個東西,以後又要整個考題或課本又要改編了。」

 
圖/TVBS

氣象專家彭啟明認為,標準不是不能改但要事先溝通,畢竟不只影響到每年冷氣團次數,四捨五入後很多紀錄,含「最早、最晚」冷氣團時間,都可能大洗牌,甚至他也認為,與其界定多少度達「東北季風、冷氣團、寒流」,還不如省略。

氣象專家彭啟明:「很多國家早就已經不定義幾度寒流,幾度是東北季風,幾度是大陸冷氣團,或是等等這定義是沒有必要的,很多定義反而造成,大家記憶這名詞很大困擾。」

圖/TVBS

同樣也在氣象局,服務過的專家賈新興,對於定義上也認為,只要事先講清楚都好辦事。

氣象專家賈新興:「我們事先先講清楚這樣就好,不是說我們可能為了要迎合,某些狀況時候(改變說法),歐洲歐美一些國家,大部分原則上可能,還是以這個四捨五入為主。」

無論標準有沒有改,今天最低溫也確實來到14度,符合原先標準當之無愧的「入冬首波冷氣團」,民眾只要知道這天很冷很冷,而近期可預測到,最冷的一天可能落在週末,給專家們的火氣消消火。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冷氣團#氣象戰#改標準#彭啟明#鄭明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89

0.1329

0.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