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躺平正夯!牛津2022年度辭彙「哥布林模式」揭示全球現象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23:12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票選年度代表關鍵字,「哥布林模式」以93%得票率奪冠,什麼是「哥布林模式」呢?指的是毫無歉意的自我放縱、發懶、邋遢,跟躺平、擺爛的意思很接近,專家認為,這個詞彙引起了對三年疫情、政治動盪感到失望的人們的共鳴。

圖/TVBS

 
表演工作者Kai:「不要再說你曾那麼愛我。」

在桌子前,對著筆電清唱,Kai是一名喜歡創作、熱愛歌唱的表演藝術工作者。

工作以外的時間,Kai就在家裡追追劇、玩玩貓。

 
表演工作者Kai:「你最乖了。」

平常的主業,以接案子為主,沒有案子接的時候,就靠打工來維持基本生活。

表演工作者Kai:「其實沒有買房的目標,沒有買車的目標,那談不談戀愛對我來說也是比較隨緣,然後生活水準就是以我覺得過的去為主。」

生活維持在最低限度,白話一點就是過的去就好,對物質沒有太多欲望,也沒有一定要活成社會的期待。

表演工作者Kai:「生活範圍我自己縮得很小,平常如果可以的話,我就是待在家,我就是看劇或是睡覺。」

就是如此簡單的生活,說不上富足,但就是舒舒服服,也沒什麼拚命的必要。

記者王皓宇:「像Kai這樣的生活模式有點類似躺平族的概念,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公布2022年度代表字為哥布林模式,所謂哥布林模式又比躺平多了一點自我放縱以及拒絕社會規範的享樂主義成分在裡面。」

 
圖/TVBS

英國牛津字典每年頒布的年度代表字,今年首度開放投票,哥布林模式以31萬票、占總票數93%的壓倒性票數成為今年關鍵字,指的是放縱、懶惰、邋塌、貪婪享樂主義,重視個人感受大過外在環境,不只國外,台灣也面臨相同問題。

人力銀行發言人陳尹柔:「青年勞動力近年來是逐步的下降,最近一次已經降到了負17.3,也顯示說其實不只是少子化的問題而已,是青年對於工作參與的程度的熱忱也降低了,將近六成的上班族其實對於自己的薪資是不滿意的,那這一群上班族裡面有六成四的上班族他們薪水是不到四萬元的。」

哥布林模式的盛行,反映的是三年疫情歲月,依舊無法全面恢復正常生活,帶來的壓抑與倦怠,加上戰爭爆發後的不安,讓人身心狀態難以得到喘息。

表演工作者Kai:「理想中的那個狀態其實在這個大環境下,並沒有這麼容易去達成,出了社會之後會發現,尤其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幾乎都在原地。」

人力銀行發言人陳尹柔:「年輕人會覺得說在已經經濟狀況不太好的情況之下,在疫情之下又有更多的工作是限縮的,職缺又變少了,所以年輕人在找工作這塊或對自己的未來目標這塊就會顯得更悲觀。」
 

圖/TVBS

如果還是不太能理解哥布林模式是什麼,其實跟概念躺平族很像,躺平源自中國大陸網路流行語,指的是面對社會發展僵化、階級流動困難,卻無法改變的無力感,那麼就乾脆躺平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因為低薪的情況底下,現在再加上房地產整個又飆漲,這些年輕人變成就是說我賺的錢我也沒辦法存儲蓄,就算儲蓄了我也買不起房子,過去的大概現在40歲以上的人,他們會很努力的工作,然後會去存錢的目的,一般來講都是為了買一個房子,那當我買不起房子的情況,我再怎麼努力都買不起房子的情況底下,我就變成月光族,剛開始你當躺平族好像大家覺得你很奇怪,可是像當你周遭的年輕的朋友,你的朋友大家都是躺平族的時候,那也沒什麼好奇怪了。」

時代不友善,政經動盪,不少人選擇今朝有酒今朝醉,但長期下來,對國家整體發展,恐怕有害。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當年輕人都普遍有這種心態的時候,會產生一個現象,第一個很多工作年輕人不願意去做,所以現在台灣面臨很多的缺工問題,人力短缺的問題,人力資本的整個結構也會因此受到負面的影響。」

當社會瀰漫在一股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的躺平氛圍裡,我們真的需要多一點起床的動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躺平族#哥布林模式#世代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856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