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赴美設廠「背後危機」 他分析:5年後逐漸成為問題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1:35
台積電赴美設廠,引起外界憂心去台化議題。(圖/TVBS資料照)
台積電赴美設廠,引起外界憂心去台化議題。(圖/TVBS資料照)

台積電(2330)本月6日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5奈米廠舉行移機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主持典禮,美國總統拜登也親自到場發表演說,現場科技業大咖雲集。不過有關「半導體去台化」議題依然令不少人憂心,前立委郭正亮對此則認為,短期內抄襲不容易,但人才吸納將使美國未來高階製程占比逐步提高,赴美設廠「在5年內也許問題不大,但時間長了就會逐漸成為問題」。

更多新聞:雙12開搶!易飛網歐洲團現折萬元 +12元爽看沖繩水族館

 

郭正亮於網路節目《Yahoo TV 一起看》表示,台積電歷來都是遵照美國大戰略配合,這並不是第一次,「上次斷了華為的貨損失多少?他也照樣配合」,美國創的局沒辦法扭轉,台積電不能以台灣為中心去思考、用市場邏輯來配置全世界布局,「現在是世界上被脫鉤成兩個世界,美國這個世界要怎麼去適應的問題」,這連台灣政府也沒有能力面對。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圖/TVBS)

郭正亮指出,台積電於南京投資28奈米廠是基於市場邏輯,但美國設廠的邏輯卻大不相同,是「迎合美國國安布局」,所以大家應從台灣該做何「風險管理」去思考,而對台積電最大衝擊則在於「毛利率」問題,若以5奈米晶圓片計算,台灣製造毛利率約55-60%,但美國製造則僅剩15%。

 
更多新聞:陸禁多項產品進口!王美花:對台灣有特別歧視的待遇

郭正亮分析,張忠謀創造台積電後的商業模式,是用台灣製造高階晶片的高毛利,去支撐下一階段的資本投入,若台灣比重降低,相對能獲得的資金就會變少,J.P. Morgan(摩根大通)也分析,台積電在美國400億投資完後,高階晶片在美國的占比就會達15%。郭正亮說:「所以台積電未來資金來源是什麼?我認為在5年內也許問題不大,但時間長了就會逐漸成為問題。」

拜登出席移機典禮。(圖/TVBS資料照)

郭正亮表示,此次拜登出席明顯看得出對於台積電赴美設廠相當高興,主因美國半導體體系最脆弱的就是高階晶片的製造,藉由台積電補足拼圖,整個高階晶片生態系能擴張到其他美國公司;隨著時間的流逝,台積電去美國2-3年,英特爾(Intel)就會逐漸從台積電這邊吸收到對良率管理有經驗的人才,「雖然很多參數是在台灣操作,短期內抄襲不容易,但別忘了美國是半導體之父,他對半導體的了解遠超台灣和中國,所以『人才吸納』恐怕才是未來高階製程美國占比會逐步提高的因素」。

更多新聞:別搭廉航了!華航慶63周年 宿霧7字頭、沖繩跌破萬

最後,郭正亮也分析,中國大陸將盡全力做成熟製程,他認為這在2年內就會跌到「白菜價」,就如同過去的面板和太陽能一樣,「你去想想台積電的成熟製程還有多少?」所以台灣半導體業未來將受到兩頭擠壓,一是中國大陸成熟製程價格破壞,導致台灣某些廠被迫退出市場;二則是台積電高階晶片成本墊高,毛利率減少,未來若要進行進一步投資,資金調度將越來越成為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美國廠#亞利桑那州#半導體#危機#資金#人才#抄襲#去台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31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