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菸槍鼻塞沒在管!竟是鼻竇腫瘤 醫曝危險病徵「和鼻炎超像」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0:38
鼻腔及鼻竇惡性腫瘤和常見的鼻科疾病症狀相似。(圖/TVBS資料照)
鼻腔及鼻竇惡性腫瘤和常見的鼻科疾病症狀相似。(圖/TVBS資料照)

一名56歲長期抽煙男性,長期有右側鼻塞症狀,還不時會流鼻血,但他不以為意並未就醫,沒想到,某次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竟意外發現右側鼻竇腫瘤,經內視鏡下切片確診為右側鼻竇神經內分泌瘤,發現時已侵犯至顱底,醫師指出,鼻腔及鼻竇惡性腫瘤的症狀和一般常見的鼻科疾病症狀差不多,包含鼻塞、流鼻水、口臭、疲憊、牙痛、耳痛、流鼻血等,若症狀長期未見改善,就要格外注意。

更多新聞:除濕機開整天「濕度降不下來」 內行曝1事不能忘:否則沒用

 

鼻腔及鼻竇惡性腫瘤約佔上呼道腫瘤的3%。(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余育霖解釋,常見的鼻科疾病常見症狀包含鼻塞、流鼻水、膿鼻涕、鼻涕倒流、臉部脹痛、嗅覺異常、咳嗽、發燒、口臭、疲憊、牙痛、喉嚨痛、耳朵脹痛、頭痛、眼睛脹痛或流鼻血等,大多都是慢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或鼻中膈彎曲等常見疾病;但若症狀長期未見改善,就要注意鼻部腫瘤的可能性。

余育霖說,鼻腔及鼻竇惡性腫瘤約佔上呼道腫瘤的3%,又以男性較容易發生,如煙霧及木屑暴露、皮革鞣製、化學製劑暴露及抽煙者都是危險音子。症狀和上述的常見鼻科疾病主訴差不多,嚴重者可能有臉麻、眼瞼下垂、結膜水腫、眼球活動異常、臉頰腫塊或牙齒鬆動等症狀,但仍約有1成的患者為無症狀者,容易導致延誤診斷。

 
要確診腫瘤最重要的是接受鼻腔及鼻竇內視鏡檢查,評估後可在內視鏡導引下進行切片檢查以確認診斷;另可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核磁共振檢查或是正子斷層造影進行全面性的評估。

鼻腔及鼻竇惡性腫瘤又以男性較容易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鼻腔及鼻竇腫瘤局部或遠端轉移的機會不高,治療方式大多以手術為主,大多數的腫瘤可以藉由內視鏡手術進行切除或減積,必要時輔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達到良好的疾病控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較好,如若延誤診斷,易產生大量出血、腦膜炎、腦脊髓液滲露、視野缺損、中耳炎或骨骨髓炎等嚴重併發症。

更多新聞:原來是冥燈!世足「支持隊伍全淘汰」 網求問:下場換誰

余育霖表示,鼻腔及鼻竇問題可大可小,初期大多可藉由口服藥物或是鼻內噴劑改善;如症狀長期用藥未見改善,應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接受內視鏡檢查,儘早確立診斷儘早接受治療。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鼻塞#鼻炎#鼻竇炎#鼻腫瘤#耳鼻喉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8

0.0895

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