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富南歷史建築八卦窯 插畫呈現磚窯過往

責任編輯 詹絲晴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7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7 16:44
花蓮富南八卦窯 插畫呈現磚窯過往。(圖/中央社)
花蓮富南八卦窯 插畫呈現磚窯過往。(圖/中央社)

花蓮富南窯場的八卦窯登錄為歷史建築,為喚醒民眾對文化資產的意識,花蓮縣文化局特別邀請插畫家「山迷」創作,主題為「磚窯勞動者群像」,介紹過去燒窯製磚的情況。

第三代窯場主人徐尉傑告訴中央社記者,窯場至今約一甲子,期間經過地震、颱風肆虐,已找不到相關照片,因此以插畫形式來呈現當年窯場工人工作情形,感謝文化局等單位的支持,插畫展5日開幕後將常設於八卦窯內。

 

富南窯場於1966年建造,花蓮縣政府於2007年將八卦窯登錄為歷史建築;最初以目仔窯形式建造,不久後改建成八卦窯,才由徐尉傑的祖父徐鏡明買下。購入磚窯場前,徐鏡明與家人經營鋸木廠,當時磚窯建築除了主體為磚造,梁柱大多使用木材。

在1萬3000坪以自然農法維護的園區內,有八卦窯(1966-1972)與隧道窯(1971-1991)的窯場遺構及多元生態環境,這是窯場徐家三代的家族史、生命史與地方文化史的交集匯流之處。

徐尉傑說,八卦窯在2000年碧利斯颱風後,屋頂被掀掉,父母親歷經重創含淚重建家園,經過多年修建,上半部蓋起頂棚,空間調整再利用;隧道窯上方則搭建鋼構房舍,經營民宿。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台灣在建築材料尚未轉型前,仍處在對紅磚需求龐大的年代,當時窯場煙囪終日黑煙繚繞,掌握關鍵燒火技術的燒火師傅、分工負責疊胚、曬磚胚、搬運的男工女工頻繁地進進出出,與目前窯場遺構安靜矗立的模樣天差地別。

直到1991年,因人力結構與建築材料、法規產生轉變的背景下,磚窯場正式退役。富南窯場的整體環境與大坡山林相接,園區內有水池、樹林以及窩居隧道窯內的台灣葉鼻蝠,生態豐富,成為地方文史、生態教育的好場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八卦窯#建築#歷史#窯場#花蓮#歷史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82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