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照1次CT預測4種疾病!北醫秀AI新技術 機器人醫療大軍上場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3:06
北醫於台灣醫療科技展出人工智慧多模影像精準健康平台。(圖/院方提供)
北醫於台灣醫療科技展出人工智慧多模影像精準健康平台。(圖/院方提供)

台灣醫療科技展今(1)日起一連四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展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帶推出機器人醫療大軍,包括台灣第一個通過美國FDA審查的微創手術機器人系統、首座具高中低階復健機器人的機器人復健中心,另外,也展出人工智慧多模影像精準健康平台,一張電腦斷層影像就可預測4種疾病,還有可全自動調整及監控點滴量的智慧輸液幫浦系統。
 
更多新聞:獨/台積電待8個月領266萬?員工怒「根本沒有」大爆內幕

 

北醫今年成立台灣第一個擁有高中低階復健機器人的多樣性機器人復健中心。(圖/院方提供)


北醫附設醫院長邱仲峯指出,過去3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生活型態,各種標榜「零接觸、自動化」的防疫設施應運而生,其中AI人工智慧、機器人的概念也在醫療產業中茁壯躍進;近年來院方大力推動智慧醫院,引進台灣自製的尖端機器人手術導航系統,更設立全台灣第一個具有高中低階復健機器人的機器人復健中心,同時啟用高端智慧輸液幫浦等,展現醫療軟實力。

此外,與合作的Deep-Lung人工智慧多模影像精準健康平台正式上線,讓AI大數據醫療不僅是理論,更是醫療場域的現在進行式;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暨研究計畫主持人陳震宇表示,「Deep-Lung 人工智慧多模影像精準健康平台」是一套全方面AI放射科醫學影像的早期胸腔疾病篩檢輔助系統,可從單一組3D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掃描(LDCT)影像,針對心、肺、骨做演算法,提供肺癌、肺氣腫、冠狀動脈鈣化、骨質疏鬆等四種疾病早期篩檢服務,是全球首創的服務。
 

陳震宇指出,因應台灣人口老化加速,預測未來政府將逐步有條件開放補助包含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等篩檢,屆時將對放射師及診斷科醫師造成極大工作負擔,此外,病人重複進行不同部位的斷層掃描,有過度暴露輻射的風險。透過人工智慧協助,可讓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的判讀時間由15分鐘縮短為2分鐘;且病人僅須拍攝一次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掃描,減少輻射接觸量。

更多新聞:口罩令大解放!新制QA一次看 首日直擊菜市場「露臉率」

金榫手術導航機器人輔助系統,協助醫師完成精密的脊椎手術。(圖/院方提供)


「君凱捷複合手術導航系統」則是一套涵蓋從術前規劃、影像導引的高精準度導航系統,已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上市許可,結合複合手術室高階影像設備,取得病人術中照影,重建影像模型,供醫師規劃、模擬、實施脊椎微創手術,達到失血量低、恢復時間快的微創醫療目標。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多類型的免接觸醫療模式,也延伸至病人常見的輸液(點滴)治療。為提供更安全、準確的輸液治療,北醫附設醫院導入英華達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輸液給藥系統,進行臨床場域驗證,合作開發優化介接流程;透過電腦綁定,確認病人、執行護理師及注射部位,精準控制輸液速度以及遠端調控、監測外,更可將醫囑資訊、藥品資訊、病患資訊、藥典庫資訊進行同步比對,大幅提升輸液安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醫#醫療#醫療科技#人工智慧#健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6

0.1177

0.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