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男當爸2/肚中吸二手煙+高齡父 媽1招救寶寶的肺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6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6 13:43
如產前孕婦暴露在高風險環境,又加上父親高齡,將加重孩子肺功能影響。(圖/TVBS資料照)
如產前孕婦暴露在高風險環境,又加上父親高齡,將加重孩子肺功能影響。(圖/TVBS資料照)

國內最新研究指出,如超過35歲才當爸,會影響孩子的肺功能,造成氣喘風險,且越晚生肺功能影響越顯著;該團隊也探討爸爸年齡對孩子肺功能的影響,是否會因「爸爸抽菸」或「母親餵母乳」而改變,研究發現,如父親抽菸會讓高齡爸對孩子肺功能影響的情況更加劇,但如餵食孩子母乳超過半年,則能減少高齡爸爸對孩子健康的負面影響。

更多新聞:流感爆6重症!最年輕僅10多歲 下月抗病毒藥劑增1對象適用

 

林口長庚針對高齡爸爸對孩子健康風險影響進行研究。(圖/TVBS資料照)

負責該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姚宗杰指出,研究追蹤1330名於林口長庚出生的孩子,在6歲時找回進行健康檢查和過敏檢測,其中一項就是進行「肺功能檢測」,分別以「大氣道阻塞指標(FEV1/FVC)」以及「小氣道阻塞指標(FEF75)」兩大重要指標來進行比較。

FEV1/FEC比值是第一秒吐氣量對肺活量的比值,代表大氣管阻塞程度;FEF75則是用力呼氣流速,觀察吐掉75%後的呼氣流速是多少,可代表小氣道阻塞程度。

 
研究除了發現高齡爸對孩子肺功能有顯著影響外,也發現541位暴露在按二手菸的產婦,如爸爸又是高齡者,對孩子肺功能的影響更為劇烈,父親出生年齡每增加5歲,FEV1減少15.11mL、FEV1/FVC減少0.77%,FEF75下降27.21mL/s,PEF下降50.95mL/s。

研究也發現母乳對孩子肺功能好壞有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但研究也發現,如母親餵母乳,就能降低高齡父對孩子肺功能的影響,如未接受母乳喂養或母乳喂養少於6個月的兒童中,父親出生年齡每增加5歲,FEV1/FVC降低0.6%、FEF75減少22.31mL,如餵母奶超過半年,即使爸爸年紀高也不會對孩子肺功能有影響,顯示母乳可能比嬰兒配方奶更有效地促進兒童正在發育的呼吸系統,抵銷高齡父親的有害影響。

姚宗杰說,此研究可給予新手爸媽做為參考價值,如真的是高齡父也別太驚慌,可盡量減少孩子暴露在二手煙的環境,或如允許也可餵食母乳,抵銷年紀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齡#生育#過敏#肺功能#母乳#二手菸#寶寶#嬰兒#親餵#抽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26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