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委爆故宮任意裁切清朝畫作 竟只為「塞進展櫃」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6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6 17:16
「黃河蘭州浮橋圖」為清朝同治年間的畫作。(圖/國家文化資產網)
「黃河蘭州浮橋圖」為清朝同治年間的畫作。(圖/國家文化資產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日前有三件文物破損曝光,故宮表示的確是器物處瓷器科人員在作業過程中因操作疏忽,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不過今(6)又有立委爆料故宮先前就發生過院藏一幅「黃河蘭州浮橋圖」遭到人為毀損,且當時並沒有懲處相關人員。對此,故宮今日回應,的確沒有查到該事件有懲處紀錄,且遭裁切的文物,事後也沒有進行修護的紀錄。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6)日爆料,故宮文物《黃河蘭州浮橋圖》在馬英九政府時期受到人為故意毀損,只因為展櫃尺寸小、裝不下畫作,當時一位林姓科長竟然指示同仁把「原裝裱」的「花綾」左右兩側各裁掉一部分,只為了配合櫃內空間。林宜瑾指控,當時院長馮明珠不但沒有送考核會懲處、沒有交給政風調查,更沒有對外公開。要求故宮徹查過去的所有密件,找出所有文物受到人為毀損的紀錄,確認是否還有袒護、私了、任意糟蹋文物的作為。

 

對此,故宮今日發佈四點聲明回應:
 

1.「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之陳報密件,已完成解密程序。

2.關於當事人是否受懲處一節,經檢視資料,查無該事件之懲處紀錄。

3.遭裁切花綾之文物,經查事件發生後並無進行修護之紀錄。
 

4.故宮將啟動檔案清查及密件檢討,將已無列密理由之檔案解密,並於清查完成後公布清查結果。


《黃河蘭州浮橋圖》為工筆彩繪清同治元年至6年(1862-1867)間蘭州城垣形勢、名山名剎、黃河水車、鐵索浮橋以及皮筏競奔、舟車川流的生活景象。文化部文資局已將該圖指定為「重要古物」,指定理由為繪者以全景式的構圖,細緻的筆法,具體而微地反映19世紀中葉蘭州府城一帶黃河岸邊的生活景象,與現今所知甘肅博物館藏,稱保存最完好,也最能完整反映19世紀中後期蘭州風情之1874─1883年間繪製的《金城攬勝圖》相比,時間更早,而所反映的蘭州一帶風土民情,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故宮#黃河蘭州浮橋圖#裁切#故宮文物毀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17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