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疫苗能防中風! 刺胳針:發生率降2成3

記者 張旻儒 / 攝影 吳軒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6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6 14:28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中,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提到,流感疫苗除了防流感,還能有效減低中風發生率2成3,醫師表示是因為流感可能併發腦心血管疾病,所以降低流感感染率,自然能減少心血管中風機率。另外國外《自然》期刊研究也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對新冠重症防護同樣能達9成。

圖/TVBS

 
記者吳軒彤:「公費流感疫苗擴大到50歲以上民眾都能接種,原本大家以為只對流感防治有效,但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提到流感疫苗竟然還可防治中風,且減少發生率達2成3。」

醫師魏正宗臉書引述,刺胳針發表在加拿大4百多萬人的十年研究,發現打過流感疫苗者,包括阻塞性及出血性中風都能減少,各年齡層都有效。

圖/TVBS

醫師姜冠宇:「(過去研究)感染流感的15天之內,比起那些沒感染流感的病人,其實有將近3倍的機會會發生腦血管的中風事件,所以說如果流感疫苗能夠防重症,那就一併連這些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包含中風併發症都能防住。」
 

也就是說流感疫苗,雖並非針對中風設計,但因為流感可能併發腦心血管疾病,所以降低流感感染率,自然就能減少心血管中的中風機率,且不分廠牌或打的是細胞還是雞蛋培養,另外在中山附醫研究團隊發現,過敏體質病人打流感疫苗可減少三成氣喘機率,而《自然》期刊上的研究則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對新冠重症防護同樣能達9成。

圖/TVBS

醫師魏正宗:「先感染的,前面比如流感,後面免疫力就低下了,就容易造成其他次發性感染,滿常見的會有兩三種的病原體出現,但5月的當時,可能還沒有這麼多的變種病毒時,那樣的結果不一定能套用在,現在已經變種後的Omicron(BA.5)。」

打流感疫苗,是否真能3個願望1次滿足,還得更多實證,而輝瑞和莫德納也積極研發新冠、流感2合1疫苗,兩個技術都是mRNA,能否結合流感,及看實際效果與安全性,上市後國內專家都得再評估。

不過打氣旺這點倒不需證實,流感疫苗截至4日接種率已比去年多2成,第二階段擴大到50歲以上成人後,更比同期高出1倍多,可見幾年的新冠病毒洗禮,面對疾病人們真的怕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疫苗#刺胳針#公費#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88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