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谷底要來了?製造業連九降 解封後靠內需市場撐經濟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3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23:05

國內經濟敲響警鐘!國發會公布的9月景氣對策信號,已經驟降來到17分,直接下探黃藍燈邊緣下限,而預估下個月的景氣燈號很有可能轉為低迷的藍燈,專家分析,主要因為國際終端需求下降,台灣的製造出口和半導體出口訂單趨緩,預計得到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逐步回溫。但央行總裁楊金龍仍強調,今年經濟成長保三沒有問題。

圖/TVBS

 
產線上,技術人員忙著組裝零組件,還有模組檢查,手忙得停不下來,即便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中,外銷出口逐漸緩和,但有工具機業者,手上訂單仍是排滿滿。

TMBA副理事長戴雲錦:「我們就算會影響我們影響會比較小,(因為)比較分散第一點,第二點就是剛講講產品的一個差異化,我們的產品比較多元。我們都會做一些客製化或活化機器。」

依照數據資料,2022年1到9月工具機累計出口金額為22.39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成長13.3%,但隨著各國通貨膨脹、俄烏戰沒有緩解,導致訂單量減低,預估明年度成長將會不如預期。

 
TMBA副理事長戴雲錦:「俄羅斯原本是台灣工具機,出口的前三大四大,那也不能出了。所以以我們這個設備來講,大市場的影響是滿大的,因為可以成長到15%左右,明年應該是這幾大市場的影響,我們的看法會比較保守明年啦。」

不只工具機,整個製造業都吹起九降風,測驗點已經連續九個月下滑,跌到2020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而國發會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已經驟降6分到17分,直接下探黃藍燈邊緣下限,也是從2020年8月以來首見黃藍燈,如果再掉一份,就要落代表低迷的藍燈。

台經院分析師邱達生:「當歐美終端需求在減緩,我們台灣的出口跟表現大概不是太理想,其實現在看起來外需會影響到內需的表現,所以整個看下來大概就是,下一次公布大概藍燈的機會是滿高,谷底大概就是在明年上半年。現在大概所有預測機構預測,明年的谷底就是在上半年,那下半年有機會回溫,但是這個力道也不會太強,但是這是在沒有發生這種,所謂金融危機的情況。」

圖/TVBS

面臨地緣政治升溫、匯率下跌等等的內憂外患,景氣燈號逐漸低迷,是否經濟要保三也陷入危機?

央行總裁楊金龍:「到目前為止我們今年的GDP,大概會有3%到3.5%,這個大概就是平均的啦,那如果說是明年這個都是有考慮到,這些的因素的時候,就要明年是2.5%到3%,當然它會慢慢的會再做某些的修改。」

記者劉俐均:「因應國際終端需求的降低,台灣的製造業出口受到嚴重的衝擊,而整個的景氣是呈現低迷的狀況,讓大家最關心的還有就是年終獎金加薪的幅度,因為受到現在邊境解封,我們的內需消費市場,包含了住宿餐旅還有服務業是後勢看漲,而其他像是我們的半導體科技業,波動不會太大。」

以2021年到2022年加薪度最大的產業來看,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半導體業、金融業為前三名,而餐飲、美髮業、社會服務產業則是敬陪末座,但在疫情趨緩後,有機會拉抬內需產業的競爭力。
 

圖/TVBS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開始到明年的展望,應該是內需的會比較看好,餐飲住宿還有飯店休閒觀光,從調薪的展望來看,就是今年全體台灣的,整體調薪的比例大概是3.5%,那我們在產業的調查裡面,明年的調薪率會稍微比較高,那會在4到4.5%左右。如果年終獎金的話,今年跟去年來講應該是持平的。」

台灣仰賴的製造業、半導體兩大經濟命脈,隨著出口動能趨緩,國內經濟警鈴已被敲響,恐怕短期內景氣低谷還會再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景氣燈號#製造業#出口#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52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