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戴口罩沒安全感!疫情後 日本民眾仍不想脫罩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23:12

日本政府已經鬆綁戶外口罩限制,除了室內和大眾運輸系統建議配戴之外,其他地方已經可以摘除口罩,不過日本街頭,還是有7到8成民眾口罩不離身,除了覺得少了口罩沒有安全感之外,調查發現,部分的民眾,會因為想要遮住表情、減少交談而戴著,甚至被稱為伊達口罩族,對照我們台灣也會有相同的情況嗎?

圖/TVBS

 
火車緩緩進站,月台上的民眾,口罩都緊緊戴好,不管列車上還戶外空間,日本政府仍對大眾運輸工具,祭出口罩規範,不過也宣布放寬戶外空間的管制。

不過看看東京街頭,人來人往的人行道,幾乎沒人把口罩摘下來,日本民眾在疫情趨緩後,似乎對口罩的依賴度,還沒跟著消退。

在日本台人Steve:「基本上室外是不用戴室內要戴,但是還是要考慮兩個因子,一個是你跟其他人的距離,還有你跟其他人會不會說話。聽到我朋友是說,現在其實有些人其實是不想戴口罩的,但是他會在意其他人眼光,只是說如果你今天沒有戴口罩,旁邊的人會看你,他可能不會跟你說話,但是你會覺得有異樣眼光,不喜歡這異樣眼光所以他戴著口罩,那有些人是很有趣,他是已經習慣戴口罩的,今天真的你要他把口罩拿掉,其實他覺得很不習慣,那有些人甚至把口罩就是,有時候會搭配自己的穿著,變成是配件的一部分。」

 
在日本台人Yuhsuan Tang:「我覺得大家還是會傾向口罩戴著,不只是在外面走來走去,我們還會進店家,會進去餐廳吃飯會搭車,但是我們走到室內的時候,其實是需要戴著口罩的。我自己來說我覺得那應該就是,應該是戴著。」

圖/TVBS

根據日本資訊調查公司,4000受訪民眾中,有七成以上的人,認為「即便疫情趨緩還是會繼續戴口罩,不到兩成的民眾」只要能不用戴就不會戴。要繼續戴著口罩的族群中,以30歲以下的Z世代為主,甚至有些人覺得,戴口罩蓋住表情,也可以減少對話交流,因此還出現伊達口罩族的稱號。

在日本台人Yuhsuan Tang:「伊達就是一個就是裝飾用的,它不是作為真正的,這個東西本來用途的意思,這個在疫情前其實就有了,但是因為現在因為進入秋冬了,可能就是也是大家會擔心有花粉,或是流感啊或是其他傳染病,那本來其實大家就是會戴口罩,倒是沒有因為政府說大家可以不用戴,就突然都拿掉了其實也沒有。」

記者劉俐均:「日本已經慢慢放鬆口罩的管制,不過還是有很多民眾,還是習慣戴著口罩,而如果回到我們台灣呢,如果指揮中心也放寬了,戶外口罩的限制,您還會習慣戴口罩嗎。」

刷卡進到公司,即便已經沒有規定得戴口罩上班,但對Shaun來說,還是很不習慣,除了喝水、吃東西拿下來之外,大部分時間,還是口罩不離身,不過也有同事已經將口罩拿下來,透透氣。

上班族Shaun:「其實有一段時間,戴口罩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有時候不戴反而會沒有安全感,其實不太會想要去約束別人啦,主要是自己的習慣啦。還有一些衛生的養成這樣子,我之後還會還是會乖乖戴口罩,盡量能戴就戴。等疫情狀況比較穩定,或者它傷害力沒有那麼強的時候,會考慮漸漸的把口罩拿掉。」

圖/TVBS

 
從疫情爆發後,對比歐美國家,亞洲包含日本、韓國、台灣等等國家,口罩成了生活日常必需品,將近三年的時間,不僅成功阻擋新冠病毒,也讓基礎公衛防護方式,深植到習慣當中。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大家在經歷的這三年的這個疫情之後,你要大家有的人已經習慣戴口罩,現在變成是一種有安全感。就是說他戴口罩除了防這個傳染感染以外,他戴上口罩他有一種安全感,尤其他碰到人的時候,(剛)開始解除的時候,我覺得可能民眾也不會那麼快的,就把口罩輕易的摘掉,在台灣的部分一定是分兩部分,因為現在看起來,戶外口罩的解除,應該是可以比較快來進行。但是包含室內人潮擁擠的地方,以及大眾捷運系統的口罩,我想這個短期這兩三個月內,應該是還不會去解除。」

國內目前從邊境解封到口罩放寬,一步步進行,但以醫界評估,要想真正擺脫口罩束縛,短期內恐怕還難以實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後疫情#疫情#口罩#戴口罩#伊達口罩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951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