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次搞懂!申請「勞保老年給付」5大問題 可退休提前領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2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2 14:23
「勞保老年給付」5大問題一次搞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勞保老年給付」5大問題一次搞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女化趨勢,老年人口逐漸增加,老年經濟生活的保障也愈形重要。勞動部表示,為讓勞工能更清楚明瞭相關給付規定,特別整理勞保實務上,民眾對於老年給付常見的問題。

更多新聞:林志穎能開車了!肌肉流失「掉10公斤」 目擊者哀號:好瘦

 

勞動部整理常見問題。(圖/TVBS)

第一類「勞保老年給付各種給付方式,在採計平均月投保薪資上有什麼不同?」
勞保老年給付請領方式,分為老年年金給付(按月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3種。前2種是以保險年資區別,年資15年以上(國、勞保年資得予併計)者得請領年金、未滿15年者請領一次金,平均月投保薪資採計以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第3種是2009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前,有保險年資者可選擇請領,平均月投保薪資按退保當月起前3年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更多新聞:林瑞陽31歲帥兒爆新歡!對象竟是同志天菜 男男親密互動閃爆
 

第二類「提前請領老年年金會扣減給付金額,是否領到法定請領年齡時,即無須扣減?」
勞保老年年金之法定請領年齡,於2009年年金施行時,即定有漸進調高機制,依法將逐步提高至上限65歲(2026年)。如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未符法定請領年齡,每提前1年請領,年金給付金額將減給4%,勞工最多可提前5年請領;如果符合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條件,延後請領的話,每延後1年,給付金額也會增給4%,最多增給至20%。勞動部特別說明,經減給計算核付後,到法定請領年齡仍會依減給計算金額發給,勞動部也提醒勞工瞭解自身的權益。

勞工選擇申請年金或一次給付,經勞保局核付後,即不得再變更。(圖/TVBS)

第三類「老年給付請領後可以變更給付方式嗎?」
為讓勞工瞭解老年給付請領方式及規定,勞保局提供臨櫃及網路查詢、試算等服務,方便勞工查詢利用。不論勞工選擇申請年金或一次給付,經勞保局核付後,即不得再變更。

第四類「請領老年給付後,想再工作,可以再參加勞保嗎?」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已領取老年給付者,不能再參加勞保。如果勞工再就業,符合《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之加保規定,應依法參加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確保工作安全。

更多新聞:本尊神到了!辣妹調酒師「激裸上下搖晃」起底是護理系女神

第五類「申請勞工退休金,是否須同時申請勞保老年給付?」
 
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分別由不同法律規範,如果勞工依《勞動基準法》或《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請領勞工退休金,考量仍可能再就業,可以先不領老年給付,並於工作後,再加保累計勞保年資。

勞動部補充,老年給付是為確保勞工老年長期經濟生活提供的保障,攸關勞工權益,如有任何老年給付相關問題,都可向勞保局洽詢(02)2396-1266。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保老年給付#勞保#退休金#勞退#常見問題#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62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