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新研究!學者發現黑潮深處含大量銫137 魚蝦恐吸收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23:41

根據中山大學教授研究報告顯示,黑潮約200到400深處的地方,含有大量的銫137,這些大多都是60多年前,美俄核試爆遺留下來的,含量比福島核災釋放的超出一千多被。雖然在深處,但很可能透過湧升現況,被魚蝦吸收,必須持續檢測留意。

圖/TVBS

 
大火快炒放料爆香,再放上新鮮海鮮,一盤香噴噴的料理,美味上桌,北海岸知名海產店,店內海鮮產地直送,吸引不少饕客慕名前來。

資深記者藍于洺:「很多民眾喜歡來漁港,吃最新鮮的海鮮,大學研究報告指出,黑潮深水輸送的,美俄核彈試爆也就是60多年前情況,那時候有大量放射性物質銫137,這個含量比福島核爆,2016到2018年之間釋放的含量,高出了一千多倍,如果這個魚蝦類吸收之後,民眾再捕食就很可能受到影響。」

北海岸海產店業者林宗漢:「民眾當然會考慮魚類啊,魚會去吃小魚小蝦,或海藻類東西,會不會殘留在魚的身體之類的,比較底棲的一些東西,比較低層的海洋生物之類的,對這方面他們會考量比較多啦。」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反而是60年前美國跟蘇聯,核彈試爆所遺留下來的銫137的量遠大於現在,2011年福島事故釋放出來,到現在留在海裡面的量。」

圖/TVBS

根據陳鎮東教授最新研究,最強的銫137輸送量,落在黑潮200到400公尺深處,福島及核爆會產生放射性銫134與銫137,半衰期比較短的銫134,已經偵測不到,而半衰期比較長,約30.2年的銫137,含量均低於原能會紀錄基準值,並不對人體造成危害,但要注意的是湧升情況。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200到400公尺的地方是量最高,不管是濃度或者輸送量都是最高,黑潮在台灣東北角,的確是因為地形的影響,會有所謂的湧升現象,就是比較深的水流,可能湧升到接近表面,接近表層以後它裡面所含的,不管什麼物質包含銫137,都比較有可能被表水的生物所吸收。」

台灣東北角海洋重要湧升地區,海洋深水會在此處,湧升到東海表面,銫137可能會從海洋深處,湧升到表層水深約20公尺左右,藻類、海洋生物吸收後,很有可能被人類捕撈時,恐怕會影響人類。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倒是這個地方如果是有湧升的話,它的銫137的濃度也會比較高一點,的確就是比較有可能,受到藻類或者是魚蝦吸收到體內,吸收到人體體內以後當然是不好的,就是說如果是濃度夠高的話,很值得我們警戒,不過就是說我們現在,不管是海水還是生物裡頭,我們所量到這個這量的濃度,都已經是遠低於2011年,福島事故所釋放出來的。」

北海岸海產店業者林宗漢:「自己本身還是會注意啊,輻射啊或者說有時候漁業署,對我們的沿海,做一個水質上面的檢測啊報告啊。」

圖/TVBS

 
位處北海岸的餐廳業者,也坦言在過去福島核災時間,確實會有不少客人,詢問海產是否會受到影響,但這幾年檢測都符合標準,並不會憂心。

北海岸海產店業者林宗漢:「在這邊在地經營滿多年的,然後包括我們離核二廠也滿近的,基本上這些東西,我們的政府單位一直有在做,一些檢測的動作,其實民眾可以放心。」

而在日本福島港灣,仍有放射性銫活度較高的魚群,東電為強化防止這些魚外游,選擇增加捕撈工具、防止移動的網子,製造使魚不適的聲音辦法,增設刺網、籠網和延繩等工具,防止讓放射性銫活度高的魚群,離開港灣。

清華大學核工所教授葉宗洸:「管制機關也會對,不管是日本進口的食品,或者是漁民去附近捕獲的魚貝類,都會進行抽樣的檢測,實際上過去十年以來,抽樣檢測的結果,也都沒有發現任何銫137超標的情況。」

核放射物質民眾憂心,海鮮也得把關再三,免得美味入口同時,疑慮也跟著下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鮮#放射物質#魚群#海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043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