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坑道音樂節登場 訴說渴望和平的心聲

責任編輯 鄒慈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5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5 17:04
金門坑道音樂節。(圖/中央社)
金門坑道音樂節。(圖/中央社)

邁入第14年的坑道音樂節以「戰爭與和平」為主題,今天在金門翟山坑道登場。音樂總監張正傑說,利用戰爭時期開鑿的坑道,透過東西合璧音樂,向世人訴說台灣渴望和平的心聲。

坑道音樂節今明2天共舉辦6場,首場今天上午10時開演,由張正傑、小提琴「教父」蘇顯達、京劇名師朱陸豪,以及次女高音翁若珮、新生代小提琴好手許淑婷和國家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黃瑞儀,共同獻藝。

 

今天首場音樂會由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揭開序幕,接著朱陸豪演唱「空城計」;在聖桑「你的聲音敲開我心扉」、台灣民謠「一隻鳥叫救救」和「望春風」後,朱陸豪再帶來「霸王別姬之垓下歌」、「挑滑車」;最後是由取自歌劇「塞爾維亞理髮師」的「我聽到一縷聲音」收尾。

張正傑在首場尾聲致詞時表示,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給了他今年音樂節靈感,他要在過去為軍事用途的坑道裡,以京劇中具有戰爭氣息的「空城計」和「霸王別姬之垓下歌」,傳達台灣對和平的渴望。

有「永遠的美猴王」之稱的朱陸豪是第2次參與坑道音樂節,演出後他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有別於6年前的演出,今天當他唱罷訴說西楚霸王戰敗後與虞姬生離死別的「垓下歌」後,情緒激動,眼淚掉不停。
 

朱陸豪同時演唱崑曲「挑滑車」,他說,這首曲子需要載歌載舞,但在竹筏上無法有太大動作,只好靠著表情和上半身手勢動作和表情唱出來,感覺「音樂頑童」張正傑安排的中西合璧樂曲非常有創意。

金門坑道音樂會被譽為一生必聽的一場音樂會,在台灣教授電腦的波蘭人帕弗(Krzysztof Pfaff)專程前來聆聽,44歲的他說,年輕時曾在共產國家生活過,在這個曾為軍事用途的坑道聆聽音樂會,覺得十分震撼。

從高雄到來的沈小姐說,過去剛烈的軍事設施,如今因為音樂變得溫暖有愛,很受感動,以後一定要再來。

為呼應朱陸豪的垓下歌,明天音樂節琵琶演奏家陳昱蓉將演出琵琶名曲「十面埋伏」,以不同樂器詮釋楚漢相爭等著名歷史場面,帶給聽眾截然不同的聽覺饗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音樂節#金門#坑道#戰爭#和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917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