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海王失靈!運費打回原形 專家曝:情況不樂觀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7 22:53

全球海運在疫情期間塞港、供不應求,導致貨運價格直線上升,不過隨著疫情緩和,又遇上戰爭影響的通膨壓力,讓整個消費市場緊縮,需求也減少,但是海運不論是船艙或過量都在加大,需求卻不再時,全球海運價格崩跌,以九月底的指數顯示,跟去年同期相比下跌至少超過六成,等於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圖/TVBS

 
貨運船上貨櫃滿載,港口裝卸動作沒停歇,不論從歐美航運還是東亞航運,都是呈現塞車狀況,貨運價格直線上升。

不過,隨著全球解封,各國正積極對抗通膨,壓抑到需求,預估貨量已經大減3成左右,但航運公司投入的運量提高,反而帶動運價下殺。

中華國際物流與運輸經營協會理事長李彌:「大家造大船是第一個,貨櫃運輸的那個船,從1萬多個FEU到一萬五,到2萬現在兩萬多,第二個因素是,現在造船的時間速度很快,所以它很快就補上那個供不應求的部分。所以在長期來看,這個貨櫃運輸它的運價是不樂觀的。」

 
圖/TVBS

以往每年的第三季度,都是海運業旺季,不過現在卻是寒冬罩頂,根據波羅的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FBX指數顯示,截至到9月26號,FBX集裝箱海運價格平均是4029美元,比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點,下跌了63.8%,其中中國遠東北美西海岸航線運價,也比前一年最高水準下降85.7%,等於也打回疫情前原型。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曾柏興:「其實美國已經進了很多貨,消化那些貨,貨還沒消完他就不會下新的訂單,亞洲都沒有接到新的訂單,等他那邊的庫存快結束的時候,他才會下訂單,所以造成出口下降運價跟著下降,航商其實他有固定成本跟變異成本,所以他為了養這些員工,或者是銀行資金的壓力,他要維持他的既有的固定成本,所以他自然會降價。」

不只美西線,在扣除低硫燃油附加費,中國大陸到東南亞包含越南、泰國等地,實際運價從7月起就已經是負值,而這樣低運價的狀況,恐怕短期內不會消退。

中華國際物流與運輸經營協會理事長李彌:「東南亞跟中國大陸的運輸,有負運價的這種狀況,那就是貨櫃運輸的這個平衡,他如果他找不到貨櫃,價錢再高都沒有用,要運回到中國大陸貨很多。這時候他如果他的運輸不平衡的話,那個就會產生負運價的問題,貨櫃負運價。」

記者劉俐均:「隨著市場需求變化,現在已經低於疫情期間的需求水位,導致現在全球貨運價格開始崩跌,包含了歐美航線影響非常大,像是這種大型家電的運費是否會受到波及,進而影響到終端消費市場。」

以一般家電產品來看,在疫情蔓延、運價高漲時,成本自然推高,但現在貨運價格往下墜,但還是得附加通膨、原物料成本,價格暫時也難有降價空間。

圖/TVBS

 
團購電商平台發言人鄭筑霓:「就是你相較於疫情之前的,那個合理的運價來說,它其實是就是還有一段下修的空間的,甚至它現在雖然有時候下修,可是偶爾都還會再微調,所以它目前其實是在一個沒有那麼穩定的狀態。對於業者這邊來說,這個航期訂船訂艙這個部分,其實它都不是一個短期的現象,就算是它的運價有一點調幅,可是再加上比如說像是匯率的匯差,因為大部分都是以美元計價,所以匯差這件事情。其實對於廠商這邊的影響也是很大。」

正當國際貿易增長預期減弱,運力卻在增加,導致運費降價探底,似乎也宣告全球海運高光時刻,已經回不了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海運#運價#國際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74

0.2144